得了新冠到底是什么感觉?有没有后遗症? 8位康复者、正在定点医院或居家隔离治疗者的奥密克戎亲历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6 07:24   

3/黄先生,47岁,现居上海

10月底确诊,住院半个月

发烧咳嗽双腿发软

感觉从来没有这么累过

我是一名快递员,已经在上海十多年了。我们这个行业每天在外面跑,感染风险其实蛮大的,公司要求严格,我自己也很注意,平时口罩戴得很严实,除了吃饭睡觉几乎都不拿下来。

但是我还是被确诊了。10月29日我核酸检测阳性,当天就住到隔离病房去了。

我平时体质还算可以的,已经四五年没有生病感冒过,以前偶尔感冒,也是自己喝点板蓝根就好了。住进去当天还没什么感觉,但睡了一觉醒来后我觉得人很累,嘴巴发干,喝了很多水都还是干,想咳嗽,而且整个人昏沉沉的。

那天我从下午就开始睡觉,半夜醒来的时候浑身是汗,冷得瑟瑟发抖。我又起来喝了很多热水,还是冷,一量体温,40.1℃。医生给我开了退烧药,吃完之后我很快又睡着了。

再醒来的时候体温降到了38℃,我嘴巴发干发苦,一点胃口都没有。体温忽高忽低,发烧持续了三天,嗓子也干痛得厉害,特别是咳嗽的时候,好像有人拿刀在嗓子口刮一样。

这三天我几乎没吃什么东西,人软趴趴的,有一回下床想上厕所,两条腿发软,差点摔在地上。我真的是感觉从来没有这么累过,以前一天跑几十个单子,楼梯上下十几层,现在每天躺在床上什么都不做,就是一点劲都没有。

住院的时候我很着急,因为多住一天,就少赚一天钱。我们站长人好,帮我跟公司报备了情况,不用扣钱,但休息太久,我自己心里也过意不去。我老婆劝我说,平时一年到头没几天休息的时间,就把这次生病当成是强制休假,好好休息一下。

我住院了半个月,后面烧退了,但还是老感觉没力气。医生说这段时间还是要注意休息和营养,现在我的工作量比之前也减少了,一天最多跑十几个单子,晚上也不熬夜了,基本上10点前睡觉。

前几天老婆还在跟我说,没有好身体,钱赚得再多也没用。以前觉得生病这件事离我很远,现在才意识到,健康真的太重要了。

4/小刘,24岁,现居杭州 10月感染

一直没有不适症状

出院时还胖了两斤

到现在说起感染新冠病毒这件事,我还觉得有点莫名,因为从确诊到康复,我一直没有出现不适症状,也没有吃过药,生活也没有任何的变化。

我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平时生活蛮简单的,单位跟家两点一线,也搞不清楚到底是在哪里感染的。

如果一定要我想,有可能是国庆期间跟朋友聚餐,吃完饭等公交的时候,我口罩的带子断了,我就换了一个口罩,那个站台人很多,而且因为下雨,大家挤得比较紧。

我那段时间是每隔一天去做一次核酸检测,接到核酸阳性的消息时,我还在家里睡觉,当时就觉得很蒙,脑海里闪过的第一个想法就是:怎么会是我?

之后我就转到了杭州市西溪医院隔离治疗,途中我查了新冠可能出现的症状,发现自己一条都对不上,我觉得我应该就是那种 “无症状感染者”吧,要不是核酸检测,压根不会发现被感染。

我从小到大都是比较乐观的人,杭州医疗条件这么好,政府保障也这么好,我觉得到了医院很放心。

医院的盒饭挺好吃的,我以前上班经常吃外卖,有时候时间凑不上还饥一顿饱一顿,住院的这段时间,我吃得又规律,营养又均衡,胃口和气色甚至比之前还好了。

我爸妈很担心我,每天要给我打四五个视频电话,我跟他们说我什么事都没有,他们还不相信。我妈接我出院的时候,看我红光满面的,才相信我是真的没事。我回家后称了一下体重,住院14天居然还胖了两斤。

我觉得新冠并没有网上传得那么可怕,这段时间我身边的朋友都在囤药,我没有囤,我觉得听医生的话,勤洗手勤锻炼,增强免疫力,做好个人防护就可以了,没必要太过恐慌。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橙柿互动记者 俞茜茜 金晶 张慧丽 林琳 张静 通讯员 沈文礼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