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新冠到底是什么感觉?有没有后遗症? 8位康复者、正在定点医院或居家隔离治疗者的奥密克戎亲历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6 07:24   

橙柿互动讯 12月4日,杭州发布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通告。新形势下,关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毒力等特点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

奥密克戎致病性减弱?可视作普通感冒或大号流感对待吗?普通人感染症状多严重?应该如何治疗?康复后会留下后遗症吗?……

针对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快报记者对话多名2022年感染过新冠病毒的受访者。他们有的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也有年近半百的中年人,有的和我们在同一个城市,有的身居异国他乡,有的目前仍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有的则已经康复。

1/刘先生,39岁,现居杭州

目前正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除了吃药 每天喝两升水

第三天症状明显好转

我在杭州工作生活,对我来说,感染新冠病毒是一次偶然吧,因为疏忽大意,那天在公共场所没有戴口罩,没想到成为了密接者,被统一安排到隔离点进行隔离观察。

当时自己是没有任何不适症状,本以为自己会有惊无险地度过隔离的这几天,谁知道到了第三天,我的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随后转到杭州市西溪医院治疗。

入院时,我依然没有明显不适,直到当天晚上,症状才慢慢显现出来,出现咽痛、肌肉酸痛等症状,但没有出现高热。当时测了腋温是37.4℃,稍微有点高,吃了药睡了一会儿,热度很快就退下去了。

第二天早上起来,感觉有点乏力,胃口也不怎么样,除了吃饭、吃药、喝水,大部分时间我都在睡觉和休息。

大家最关心的是感染新冠病毒后的用药治疗,我按照医生的处方用药,还有医院自制的中药制剂,每天两次。还有就是大量喝水,我一天喝了2升左右的水,在水里泡一点维C泡腾片。

今天是入院第三天,早上一觉醒来,我感觉症状明显有所好转,不再像前一天那样昏昏欲睡,整个人精神状态也好了许多,这也让我更有信心了。

都说“病去如抽丝”,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康复的速度也不一样。

我们有一个30岁出头的病友,他平时就喜欢运动的,抵抗力比较好,治疗期间心态也特别好,乐观、阳光,入院以后第三天,核酸检测就已经正常了。

通过这次的亲身经历,我也真实地感受了感染新冠病毒到底是怎样的体验,就把它当作是一场“普通感冒”,多喝水,好好休息,提高抵抗力,最重要的是心态放轻松,不要有心理负担。这个过程肯定会有点不舒服,但这些都会过去的。

2/王女士,39岁,现居杭州

11月感染,目前已出院

曾因害怕每天问医生讨药吃

出院后才发现以前的重感冒

都比这次要严重

我老家是外省的,11月回了一趟老家探亲,11月20日坐动车返回杭州。

因为外省回来,没想到当天晚上就检测出核酸阳性。这对我来说真的很意外,因为我回来路上防护一直都做得很好,除了喝水口罩几乎没拿下来过。而且三针疫苗我都打完了。

确诊之后我就转到了杭州市西溪医院,那时其实没什么不舒服的感觉,但心里很害怕。在病房里没事干,我就上网查可能出现的症状,网上各种信息和说法很多,看得我心里发慌,生怕这场病会改变我的人生。

住院的前两天我几乎没有症状,医生给了我一支体温计,我隔一会就量一下,体温一直正常的。

医生给我开了对症的药,还有他们医院的自制药剂,听说是专门针对新冠病毒的。

药喝下去之后,也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我感觉好受多了,胃口也不错,每顿都吃得不少。

到了第四、第五天,那也是我心里最担忧的几天,每天都追着医生问,能不能给我再开点药?医生说没必要。

好在难受的时间没有持续很久,一周之后我就开始慢慢好转了。现在回头想想,其实也没有我之前预想那么可怕,就和一次普通感冒差不多,我以前有几次重感冒,都比这次要严重很多。

出院之后可以活动了,我感觉体力和精神都恢复得蛮好,没有任何不适,也没有传说中那些后遗症。

3/黄先生,47岁,现居上海

10月底确诊,住院半个月

发烧咳嗽双腿发软

感觉从来没有这么累过

我是一名快递员,已经在上海十多年了。我们这个行业每天在外面跑,感染风险其实蛮大的,公司要求严格,我自己也很注意,平时口罩戴得很严实,除了吃饭睡觉几乎都不拿下来。

但是我还是被确诊了。10月29日我核酸检测阳性,当天就住到隔离病房去了。

我平时体质还算可以的,已经四五年没有生病感冒过,以前偶尔感冒,也是自己喝点板蓝根就好了。住进去当天还没什么感觉,但睡了一觉醒来后我觉得人很累,嘴巴发干,喝了很多水都还是干,想咳嗽,而且整个人昏沉沉的。

那天我从下午就开始睡觉,半夜醒来的时候浑身是汗,冷得瑟瑟发抖。我又起来喝了很多热水,还是冷,一量体温,40.1℃。医生给我开了退烧药,吃完之后我很快又睡着了。

再醒来的时候体温降到了38℃,我嘴巴发干发苦,一点胃口都没有。体温忽高忽低,发烧持续了三天,嗓子也干痛得厉害,特别是咳嗽的时候,好像有人拿刀在嗓子口刮一样。

这三天我几乎没吃什么东西,人软趴趴的,有一回下床想上厕所,两条腿发软,差点摔在地上。我真的是感觉从来没有这么累过,以前一天跑几十个单子,楼梯上下十几层,现在每天躺在床上什么都不做,就是一点劲都没有。

住院的时候我很着急,因为多住一天,就少赚一天钱。我们站长人好,帮我跟公司报备了情况,不用扣钱,但休息太久,我自己心里也过意不去。我老婆劝我说,平时一年到头没几天休息的时间,就把这次生病当成是强制休假,好好休息一下。

我住院了半个月,后面烧退了,但还是老感觉没力气。医生说这段时间还是要注意休息和营养,现在我的工作量比之前也减少了,一天最多跑十几个单子,晚上也不熬夜了,基本上10点前睡觉。

前几天老婆还在跟我说,没有好身体,钱赚得再多也没用。以前觉得生病这件事离我很远,现在才意识到,健康真的太重要了。

4/小刘,24岁,现居杭州 10月感染

一直没有不适症状

出院时还胖了两斤

到现在说起感染新冠病毒这件事,我还觉得有点莫名,因为从确诊到康复,我一直没有出现不适症状,也没有吃过药,生活也没有任何的变化。

我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平时生活蛮简单的,单位跟家两点一线,也搞不清楚到底是在哪里感染的。

如果一定要我想,有可能是国庆期间跟朋友聚餐,吃完饭等公交的时候,我口罩的带子断了,我就换了一个口罩,那个站台人很多,而且因为下雨,大家挤得比较紧。

我那段时间是每隔一天去做一次核酸检测,接到核酸阳性的消息时,我还在家里睡觉,当时就觉得很蒙,脑海里闪过的第一个想法就是:怎么会是我?

之后我就转到了杭州市西溪医院隔离治疗,途中我查了新冠可能出现的症状,发现自己一条都对不上,我觉得我应该就是那种 “无症状感染者”吧,要不是核酸检测,压根不会发现被感染。

我从小到大都是比较乐观的人,杭州医疗条件这么好,政府保障也这么好,我觉得到了医院很放心。

医院的盒饭挺好吃的,我以前上班经常吃外卖,有时候时间凑不上还饥一顿饱一顿,住院的这段时间,我吃得又规律,营养又均衡,胃口和气色甚至比之前还好了。

我爸妈很担心我,每天要给我打四五个视频电话,我跟他们说我什么事都没有,他们还不相信。我妈接我出院的时候,看我红光满面的,才相信我是真的没事。我回家后称了一下体重,住院14天居然还胖了两斤。

我觉得新冠并没有网上传得那么可怕,这段时间我身边的朋友都在囤药,我没有囤,我觉得听医生的话,勤洗手勤锻炼,增强免疫力,做好个人防护就可以了,没必要太过恐慌。

5/王女士,31岁,现居兰州

12月1日“阳了”,目前正居家隔离

姑姑一家5口都阳过,都是居家隔离

这次轮到我阳了,也居家隔离

我是兰州人,因身体原因,尚未接种过疫苗。12月1日清晨5点多,我照常出门遛狗,回来没多久就出现了头痛的症状。我以为睡一觉会好,结果到了下午整个人都发冷。我第一时间怀疑自己是不是被新冠病毒感染了。看到小区业主群里有人在卖新冠病毒抗原试剂,就买了一盒。

按照说明一步步操作,我自己在鼻腔取了样,静待15分钟后,试剂盒上显示出了两条红线,“C”区颜色深,而“T”区颜色稍浅点。我“阳”了!

姑姑一家五口核酸检测都“阳”过,也是居家隔离靠吃药慢慢好起来的。对此,我没有过于害怕,只是把自己关进房间,尽量不让爸妈进来,连家里的小狗也没让进。

当时我觉得浑身发冷,乏力头晕,特别想睡觉。另外,还有关节疼痛的症状。

12月2日和3日两天,我大多数时间都在睡觉,也不知道有没有发烧,始终迷迷糊糊的。醒来我就喝热水, 500毫升的杯子每天5-6杯,然后继续盖上被子睡觉,让自己发汗。

那两天,我胃口很差,基本没有吃主食,只吃了一些橘子和梨。梨是我们这边的冻梨,把梨用花椒煮上,喝汤吃肉,这是老一辈祖传的治感冒的土方子。妈妈给我煮来吃,连续喝了两天。感冒药和喉咙痛的药我也吃了。

12月4日,第四天下午,我睡醒感觉身体好了很多,又测了一次抗原。结果“T”区这条红线已不明显,这时胃口好像也有了,晚上吃了碗热乎乎的面条,饭后还吃了辣条。

12月5日早上,感觉症状又好了些,早餐吃了馒头,还喝了点可乐,药没有再吃。我再次测了抗原,“T”这条红线已不再显示,感觉自己又“复活”了。现在一切好起来了,不舒服的症状和烦恼也都抛到了脑后。

6/张女士 28岁,现居英国伦敦

我和老公都感染了

都没去医院

10月底的一天周五,我下午出门逛街,当时没戴口罩,街上人流密度很大。逛完后坐公交车回家也没戴口罩,(平常我坐公交或者地铁都会戴上口罩,出站再摘),我估计就是那天感染的。

当天没有任何症状,第二天晚上我开始头晕,昏昏沉沉的,有点像是感冒的症状,当时心里有点怀疑会不会是感染了,但是没有太担心,就躺床上准备早点睡了。过了几个小时,快天亮那会儿开始浑身发热出汗,腰腿有些酸痛。然后我拿出体温计,每隔两到三小时测一次体温,体温范围在37.5℃到38℃左右。

那天下午,我让老公买了核酸自测盒带回家,测了一下结果是阳性。发现阳性后,我跟教授请了假,没有去上课。我老公还挺淡定的,没有做什么防护措施,他在今年7月的时候得过一次新冠,是被同住的室友传染的。当时我还在国内,微信聊天的时候,他跟我说就是发烧、头疼、牙疼,轻描淡写的,两天退烧,完全没有症状,大概一周时间。

知道我感染后,朋友给我推荐了当地药店能买到的一款含扑热息痛的感冒药。吃下去之后在家躺了两天,就完全不发烧了,其间最高温度不超过38℃,腰腿酸痛的情况也消失了。不过退烧之后喉咙开始痛了,这个还是蛮痛的。吃点润喉糖可以缓解一点,所以那几天我吃了很多润喉糖,靠它“续命”。

还有一点是咳嗽,从感染的第三四天开始咳嗽变得比较厉害,咳得“脑壳疼”。本来我想着烧都退了,没必要专门为了咳嗽吃药,咳了六七天感觉硬撑不行,就去买了止咳药,吃了之后效果倒挺好。

简单来说整个过程就是发烧、腿酸、咽痛还有咳嗽,咳嗽是持续时间最长的,真正所有症状都消失,完全好转大概两周左右,总体跟感冒差不多。其中有一周时间,我没去学校上课。至于啥时候转阴的,我也不确定,因为没发烧后我就不测抗原了。

原来我不怎么喜欢运动的,这次新冠好了之后,我特意在周日的一大早就跑去健身房锻炼了,增强体质,哈哈。

7/汪先生 40岁,现居加拿大多伦多

两周时间症状消失

至此就完全没有不适了

感染新冠是在今年春天,以我的亲身经历来说,奥密克戎完全不可怕。

身边基本所有的朋友都感染过了,我认识的华人里没有至今一直保持阴性的,有一段时间大家见面甚至都会日常询问“你阳了没?”

我也不知道怎么就感染上了,有一天突然感觉有点冷,当时我还在上班,这种感觉像是要发烧了,找同事借了温度计,一量38.1℃。只有发烧,其他没什么表现,我跟上司说了一声,手头的工作停下就回家了。在家自测了核酸,果然是两条杠,变成阳性了。

刚才我也说了,身边几乎所有朋友都得过新冠,以前就聊过感染之后什么感觉,应该做点什么,家里也是备着连花清瘟胶囊的。回去路上路过药店顺便买了点维C泡腾片,然后就开始居家休息。

居家那几天就是大量喝水,吃连花清瘟胶囊,吃维C,其他就是日常饮食。有时候躺在床上不想动,就少吃一餐或者点外卖送过来。居家第二天开始,我出现了咳嗽的症状,也不是很严重。每天上午、中午、下午各测一次体温,基本都在38℃上下浮动。

第三天晚上,热度彻底退了,没有再升上来过。两周时间,咳嗽痊愈,至此就完全没有症状了。

我看到网上很多人说会有味觉、嗅觉的短暂性丧失,这些在我身上都没有出现,一直都是正常的。还有很普遍的头疼、乏力这些表现我也没有,就是发烧和咳嗽。估计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情况多多少少存在点区别。

我身边感染的人都是差不多的状况,没有特别严重,所以我们觉得奥密克戎就像是一场感冒,当然,该注意防护还是要注意防护,真“阳”了也别太担心。

8/陈先生 28岁,现居加拿大多伦多

都说得了新冠会瘦几斤

我还没来得及变瘦病就好了

今年9月底,我从国内回到加拿大多伦多的家,在国内打了两针疫苗,没有打加强针。去多伦多前,就已经了解到,那边的小伙伴几乎都已经感染过新冠病毒了。我反而成了唯二还没被感染的“异类”,还有一位男生,因为一直宅家鲜少出门,也一直没被感染。

在多伦多,我最大的社交圈就是这群小伙伴,经常约着一起打羽毛球。他们都是新冠康复者,我也没在怕的,平时见面也不怎么戴口罩,这样过了快两个月。

11月20日,我照例约小伙伴打球,队伍里,有个已经感染过新冠的朋友在咳嗽。那几天,多伦多天气很冷,在0℃左右。当天打完球回家,我稍微有点咳嗽,以为是感冒了。

11月21日,第二天,咳嗽稍微重了一点点,我没当回事。

11月22日,第三天,我跟着老爸在0℃的室外干活3个小时,回到家症状加重,有些头晕,嗓子里像有东西堵住了,但又咳不出痰,有点昏昏欲睡的感觉。我预感自己可能中招了,拿出抗原自测,果然,两条杠!

当天中午11点左右,我吃完饭倒头睡下,到12点,浑身发烫,被烧醒了。咳嗽厉害起来,一咳就一口痰。一测体温,42℃。那种感觉太难受了,浑身酸痛、乏力,但奇怪的是,高烧了一个下午,没出一滴汗。

老爸老妈拿湿毛巾为我擦拭身体,做物理降温。另外,每隔一小时,他们就用泡腾片给我泡一杯VC喝。因为热度太高,中间吃了一颗退烧药。还喝了两勺川贝枇杷膏泡的水。当天晚上,热度明显下来了,晚上八九点钟,虽然还有点发热,但不高,37.6℃。这一天我几乎没怎么吃东西,没胃口。

11月23日,第四天,发烧还是有点反反复复,体温一直在36.5℃到38.5℃之间徘徊。头晕的症状还是有一点,嗓子特别疼的时候,吃了两颗止咳糖。我能明显感觉到身体在恢复。

11月24日,第五天,在床上躺了一天半后,我有力气起床了。这时的我,体温已恢复正常,连咳嗽咳痰都几乎消失了。

11月25日,第六天,一切正常,在家抗原自测,病毒转阴了。

11月26日,第七天,再次做了抗原检测,依旧阴性。当天晚上,我就约上小伙伴去打球了。

新冠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从感染、高热到病毒转阴,身体恢复正常,满打满算一周时间。这期间,最难过的可能就是第三天和第四天,主要还是高烧影响,人没精神,建议大家还是要吃退烧药,尽可能快点把体温降下来。至于嗓子疼,有点像急性咽炎的感觉,吃了止咳糖,很快就好转了。这七天,我服用的药物,就是一颗退烧药,两颗止咳糖以及两勺川贝枇杷膏。

没感染新冠之前还挺紧张的,真正经历了新冠,觉得也没什么大不了。我和朋友开玩笑,都说得了新冠会瘦,我还没来得及瘦,病就好了。

我总结一下,戴口罩还是很重要,另外一定要提高自身免疫力,多运动很重要。我老爸老妈也都感染过新冠了,老爸喜欢打高尔夫,感染后恢复得挺快,老妈喜欢宅家,在电脑里打打牌,打打麻将,她从感染到彻底恢复健康,差不多花了一个月时间。最近这两天,老妈又有点咳嗽咳痰的症状,希望不是再次中招。

(为保护受访者隐私,文内人物为化名)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橙柿互动记者 俞茜茜 金晶 张慧丽 林琳 张静 通讯员 沈文礼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