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香港2019年“9·29冲突”被控暴动罪,5人今日被判入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2 22:18   

【环球网报道】据香港东网12月2日报道,2019年9月29日港岛发生冲突,事后有96人被控参与暴动罪,被分拆为多宗案件处理。其中6人被控暴动罪此前已认罪,6名被告中5人今天(2日)在区域法院被判监2年半至3年,另外一名案发时未成年的被告被判入教导所。

报道称,今天被判刑的6名被告,承认于2019年9月29日,在位于金钟的特区政府总部外一带参与暴动。

法官陈广池判刑时表示,对于6名被告及其家人而言,本案是一宗社会悲剧、彻彻底底的伤痛教训。法官称,有被告供称现场有人提供防毒面具和头盔等物品,他认为若背后无“大台”策划和组织,实在匪夷所思,他反问推手是否为被告及家人“埋单”。

据报道,法官称,案发时数以百计的示威者冲击象征香港行政核心的政府总部,他们投掷汽油弹和硬物,堵路及瘫痪交通,场面触目惊心及令人痛心,而示威者筑起伞阵具有组织及策划性。虽然各被告自称只是参与者,没有使用暴力,但陈广池称正因人多势众才使暴徒“气焰火爆”,更加勇武凶残,“以为自己是如狼般勇猛的战士”,却不知为何而战,法官表示感到可悲。

最终,法官考虑到冲击政府总部是严重挑战政府和国家权威,加上暴动广泛使用汽油弹及有组织和有预谋,均属加刑因素。因被告在案件开始审理前认罪,其中4名被告均被判监3年,任职注册护士的江璧怡最终被判监禁2年半。至于案发时15岁、现年18岁的男被告,法官认为其犯案程度较严重,理应判处较重刑期,但考虑到其年纪及报告建议,判处教导所令。

来源:环球网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