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菜滞销农民大哭”摆拍苦情戏,引发网友热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2 21:07   

都市快报综合扬子晚报报道 近日,网络上流传着一段“白菜滞销农民大哭”的视频,发布者是@楼店光头二哥,他自称是河南商丘的菜农,家里辛苦种植的白菜遭批发商大砍价,500斤白菜只卖到了30块。此事引发热议、关注后,事情很快发生了反转,当事人称“我那是拍着玩嘞,我想能涨涨粉丝是不是?粉丝涨得快。”

image.png

他在视频里焦急到跺脚、痛哭的样子,惹得许多人心疼。上万名网友转发留言,向他表示关心。这则视频让@楼店光头二哥更是被当成了“谷贱伤农”的代表。

紧接着,传播者不仅仅局限于互联网的普通用户,一些拥有十万、百万粉丝订阅量的自媒体博主对素材粗略的剪辑,然后配上煽情的音乐和文字,转发到自己的账号下方,引得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此事。直到现在,在某短视频平台上还能看到有人询问“500斤白菜卖30元”的后续。

短短三天时间,事情发生了反转,结果“出人意料”。

@楼店光头二哥直播时与其他主播连麦,讲述了此事的前因后果。原来这段视频是他和爱人一起合拍的段子。事实上,他们家的白菜根本没因滞销压价,早就卖完了。他向连麦的主播解释说:“我那是拍着玩嘞,我想能涨涨粉丝是不是?粉丝涨得快。”

@楼店光头二哥的一句“我想能涨涨粉丝”,让看热闹的网友彻底“醒悟”。有人无奈地说:“再仔细看下,原视频有很多夸张的地方,白瞎了我的眼泪。”也有人说:“这种行为不可取,也告诉我们以后遇到不知真假的网络事件时,应该冷静对待,不围观造势。”

这也让人联想到,不久前登上热搜的“大凉山女孩捡瓶子赚钱”视频,也是靠摆拍“苦情戏”获取流量,把陌生网友们的关心当“消耗品”。

农民农产品滞销的问题,会让社会焦虑,引起大家的高度关注,大家都会想伸出援助之手,帮帮忙。这样的“苦情戏”多了,透支了社会公信力,像“狼来了”的故事一样。以后真的遇到此类问题,真的需要公众伸出援手之时,都会犹豫和思考是否“上当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梁倍榕  编辑:管鹏伟
返回
“白菜滞销农民大哭”原来系摆拍的苦情戏,事情就此引发网友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