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张文宏团队最新发声:走出疫情的前景越来越清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2 07:20   

总结:我们走出疫情的前景越来越清晰

近3年来,全球科学家用努力、持之以恒的探索,描绘了新冠疫苗的应用图谱。我们甚至可以说,全世界从未有一种疾病的疫苗,被全世界科学家们在1年多时间里面进行了如此完整和大样本的探索。这些科学的数据的展示,可以让医生和公共卫生领域工作者更好的推广和评估疫苗,也可以让民众全面了解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

更为关键的是,在如今新冠感染人数仍然居于高位,突破性感染的例子随处可见的背景下,我们对于疫苗的价值会产生怀疑。而这些研究可以让我们理解疫苗不仅可以预防感染,更能预防重症及死亡。

新冠病毒每天发生随机变异,病毒的变异没有明确方向。但是随着全球疫苗接种率的不断提升,第三针加强接种与自然感染提供的混合免疫能力提升,都显著增加了疫苗接种者短期内的中和抗体水平和长期的免疫记忆功能。由于不像流感病毒不断发生基因重配而产生抗原重组,从而造成病毒抗原转换,新冠病毒主要依靠基因点突变发生抗原漂移,进化的方向更为连续。病毒即便是不断发生随机变异,但是最终在人类疫苗接种与群体免疫的不断提升过程中,也会走向更低毒性以维持传播的进化方向。

科学的数据已经呈现在我们眼前,疫苗的广泛接种一定是构建群体免疫屏障的最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疫苗对脆弱人群的保护,将是我们降低医疗挤兑、战胜这场疫情的关键。

当然,除了疫苗之外,我们还需要对疫情实施控制,避免短期疫情暴发失控,老年人在这段时间要加倍注意保护自己,要加强在公众场所的自我保护,养老院需要提前做好保护的准备,医疗资源则必须为老年人与脆弱人群提早做好准备,以应对我们将要面对的挑战。

我们希望走出疫情,我们更希望老年人等脆弱人群和年轻人一起走出疫情,我们才算真正赢得了这场胜利。

来源:橙柿互动综合“华山感染”  作者:橙柿互动记者 毛迪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