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张文宏团队最新发声:走出疫情的前景越来越清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2 07:20   

橙柿互动综合“华山感染”报道 12月1日晚,“华山感染”微信公众号发表华山感染团队的最新研究——《我们如何保护老年人和脆弱人群安然度过疫情?》

张文宏团队在文中表示:

全球所有走出疫情的国家,在老龄化人群的保护方面都达成了共识,高龄与有基础疾病者需要注射疫苗以应对可能的流行。普遍的疫苗接种与加强针接种,加上及时有效的重症患者救治,将是我们下阶段的工作重点与挑战。

②第三针加强针(无论是同源还是异源)接种6个月后的抗体滴度显著高于2针灭活疫苗6个月后的水平。因此,第三针加强接种可有效提升身体内的中和抗体滴度,增加我们预防感染的能力。

③针对上海奥密克戎感染者的一项研究发现,老年人新冠肺炎重症率相对健康人更高,2针全程初免或第三针加强相较于未接种疫苗或注射一针疫苗可将老年人重症风险概率降低76%。

疫苗接种后可以提供预防感染和预防重症两种保护。第三针加强免疫相对于2针全程初免,可提升对于重症和死亡的保护力。

⑤第三针加强接种策略,可以显著提升接种者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免疫原性。

⑥对于患有恶性肿瘤且处于器官衰竭期的患者,疫苗接种可能会增加不良反应,接种应格外谨慎。

最后,张文宏团队总结表示,科学的数据已经呈现在我们眼前,疫苗的广泛接种一定是构建群体免疫屏障的最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疫苗对脆弱人群的保护,将是我们降低医疗挤兑、战胜这场疫情的关键。

以下为全文:

人类与自然界的斗争中再次迎来了曙光。这次人类走出疫情的最终胜利将会与人类战胜天花、流感、脊髓灰质炎有同等伟大的意义。

但是,目前我们并未完全取得最后的胜利,因为我们始终有放心不下的地方。那就是即便病毒毒力再弱,在短期内还会对脆弱人群造成损害。全球所有走出疫情的国家,在老龄化人群的保护方面都达成了共识,高龄与有基础疾病者需要注射疫苗以应对可能的流行。普遍的疫苗接种与加强针接种,加上及时有效的重症患者救治,将是我们下阶段的工作重点与挑战。

但是相信很多人都会有如下疑问:打了疫苗为何仍然会感染?打了疫苗感染是否意味着疫苗无效?我们为什么要打第三针疫苗?打了第三针抗体水平迟早也要消退,那还有保护作用吗?

疑问就应该用科学的数据回答,质疑则应该以循证证据佐证。为了回答上述问题,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病学科团队自新冠疫情以来,联合多个合作单位,根据我国注射灭活疫苗为主的基本情况,开展了系列科学研究,针对目前民众对于疫苗关心的7大问题,通过团队开展的系列疫苗科学研究,结合国际多方数据,希望能为大家提供尽可能全面的科学解答。

来源:橙柿互动综合“华山感染”  作者:橙柿互动记者 毛迪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