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成”的心理咨询师是“解忧”还是“忽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8 07:05   

培训合格证被“包装”成“从业资格证”,刷几个月课时就能拿证、上岗——

“速成”的心理咨询师是“解忧”还是“忽悠”?

专家建议,尽快出台统一的心理咨询行业标准、服务规范


阅读提示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心理咨询平台、机构收费很高,动辄几千元,但咨询师水平良莠不齐。各式各样的心理咨询师培训合格证被“包装”成“从业资格证”,拿证上岗当心理咨询师只需几个月就能“速成”。有关专家建议,尽快出台相关行业标准和服务规范,别让心理咨询变心理“忽悠”。

“进阶成长班全年低价3180元!从业必备!通过率95%!”11月11日,一家心理咨询师培训机构的赵姓工作人员在给学员发来的信息中,卖力推荐着课程。

2017年9月,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职业资格设置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人社部取消了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认证考试。

距离心理咨询师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已5年有余,如今,心理咨询行业迅速发展,根据企查查的数据,我国经营范围含心理咨询的企业已超16万家。特别是疫情期间,心理咨询需求暴涨,让不少培训机构看到了商机。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心理咨询平台、机构收费很高,动辄几千元,但咨询师水平良莠不齐。虽然是非准入类职业,各式各样的心理咨询师培训合格证却被“包装”成“从业资格证”,还有机构声称,只要刷课时,拿证上岗当心理咨询师只需几个月就能“速成”。

“心理咨询不但可以缓解大众的心理困扰,还可以给职业人群进行心理减压,对大众心理健康促进有很大帮助。”有关专家建议,尽快出台相关行业标准和服务规范,别让心理咨询变心理“忽悠”。

培训合格证被“包装”成“从业资格证”

10月底,某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以“11月1日后仅招收心理学本专业考生”为由催促学员报名心理咨询师培训,“封班”“赶考末班车”是她频繁使用的“销售话术”。

“100多个小时的培训视频,播放就能累计学习时长,考试只有选择题。”一位学员向记者透露,自己就是这样“速成”取证的。

“有了心理咨询师证书,您就可以从事兼职、全职的心理咨询工作了。”采访中,记者发现,部分培训机构的招生“推广话术”中,将培训合格证“包装”成“从业资格证”,声称考了就能“持证上岗”。

事实上,以市面上较为普遍的中科院心理所心理咨询师基础培训项目为例,其发证机构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在其官网上已明确表示:心理咨询现在是非准入行业,该项目不是心理咨询师认证,更不是职业资格。参加基础培训取得合格证书者,还不具备心理咨询独立执业的能力。

除了培训市场的鱼龙混杂,一些线上心理咨询平台还存在咨询师资质不达标、胜任力不足的现象。

记者在一家线上心理咨询平台上看到,平台对心理咨询师的学历、专业都不做要求,自行注册就可接单“执业”,在平台昵称中可随意设置咨询师、导师等头衔,收费也可自行决定。

“会聊天、有人气就行,顺着客户说,是否具备专业心理知识不重要。”在某线上心理咨询平台,想要兼职当咨询师的小轩得到了其他同行这样的答复。

记者发现,在消费者服务平台黑猫投诉上,以心理咨询和具体心理咨询平台、机构为对象的投诉不在少数。

没有了“硬门槛”,并不代表行业没门槛

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提出完善心理健康服务,健全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专家表示,相较于快速增长的心理健康需求,目前,我国心理咨询师的人才缺口巨大。

在资深从业者看来,退出职业资格目录后,心理咨询师似乎没有了“硬门槛”证书,但是并不代表行业没有门槛。相反,成为心理咨询师远非培训拿证那么简单。

湖北东方明见心理健康研究所学术总监、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外聘导师林秀彬介绍说,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心理咨询师,需要经过系统培养,不仅要达到一系列的胜任力标准,还要遵循工作伦理守则。

“理想的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硕士培养,本硕期间要学习数十门心理学专业课程,硕士期间还须在督导下进行至少几百小时的临床治疗或咨询实践,并且在获硕士学位后接受规律、正式的个体、团体督导至少1年。”林秀彬表示,国内大多数硕士即使从研究生期间就开始实习,也要在毕业后的几年时间里继续在督导下进行实践,才能达到250小时面对面服务以及100小时督导这一基本准入标准。

反观目前市面上的心理咨询师培训现状,林秀彬做了一个比喻:“这就像一个医学生只学了几次理论课,学到的也不过是‘冰山一角’,也没有经过实操训练,就当外科主刀大夫,谁敢让他做手术呢?”

现实中,心理咨询师缺乏专业能力,很容易导致来访者咨询后更“受伤”。采访中,多位心理咨询师均表示,不乏来访者因接受非专业心理咨询而延误病情,甚至导致病情加重的案例出现。“如果因为心理咨询师缺乏胜任力使得来访者不再寻求心理咨询,来访者可能就失去了一条本可以解决心理问题的途径。”有12年从业经验的独立执业心理咨询师魏虹说。

统一行业标准和服务规范

针对心理咨询师培训市场的不规范现象,原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心理科学科带头人、晴日心身医生集团创始人何日辉认为,培训资质的授权单位不能“授而不管”,在授予一些机构培训资质的同时,也要对其培训质量进行把控,有关部门也要对培训机构进行监管督查,及时发现并处理其过度营销、虚假宣传等行为,情节严重的应取消培训资格等。

目前,心理咨询行业仍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服务规范。从长远看,规范心理咨询行业发展,有赖于建立健全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专家表示,学历教育是培养有胜任力的心理咨询师的基础,而在督导下进行临床治疗或咨询实践是学校培养的重要环节。专家据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系统数据推测,截至目前,我国注册的心理督导师只有700余人。对此,林秀彬建议,行业既要重视心理咨询师培养,也要重视督导师培养。

多位受访专家表示,心理咨询行业是需要建立信任的行业,来访者基于信任才会向心理咨询师吐露心声、配合治疗,不要让以信任为基础的心理咨询行业失去根基。何日辉呼吁:“尽快出台统一的心理咨询行业标准和服务规范,让有需求的咨询者能有所参照。”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记者 时斓娜  编辑:高明桢
返回
”有关专家建议,尽快出台相关行业标准和服务规范,别让心理咨询变心理“忽悠”。何日辉呼吁:“尽快出台统一的心理咨询行业标准和服务规范,让有需求的咨询者能有所参照。专家建议,尽快出台统一的心理咨询行业标准、服务规范阅读提示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心理咨询平台、机构收费很高,动辄几千元,但咨询师水平良莠不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