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篮球“筑梦记”——戴哲和他的篮球少年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7 07:56   

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 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位来自湖南湘潭市岳塘区清水村的青年,他叫戴哲,今年35岁。2016年,从外地返乡工作不久的戴哲,决定利用暑假时间在村里办一个公益篮球夏令营,免费教孩子们打篮球。之所以有这个想法,一方面是因为戴哲他本身很喜欢运动,尤其热爱篮球。另一方面,他发现村里很多孩子总是喜欢抱着手机不放,沉迷上网。加上自己的孩子也在一天天长大,他想把孩子们的注意力吸引到体育运动上来。

戴哲的公益篮球夏令营从2016年至今,一办就是7年,周围很多孩子都因此喜欢上了篮球。一起去看看戴哲和他的篮球少年们的故事。

暑假期间,每周一和周四晚上七点半到九点,都是清水村篮球场最热闹的时候。很多清水村和周边的村民,都会带孩子来这里上免费的篮球培训课。上课前半小时,球场上就挤满了来打球的孩子和家长,看热闹的村民也不少。而村民戴哲,不仅担任这些孩子们的教练,也是清水村篮球队的队长。

来这里上课的孩子大约都在6岁到16岁之间,不少孩子是第一次接触篮球,戴哲先给他们安排了一些基础性训练,逐渐完成简单的控球、传球和投篮动作。他还会在训练过程中穿插一些小游戏,激发孩子们的兴趣。

这样的训练课,孩子们暑假里可以每周都来上,不仅锻炼了身体,还爱上了篮球这项运动。而这样的篮球夏令营,戴哲已经坚持了七年,带过的学生有200多个,其中有些孩子的篮球水平如今已经跟他不相上下了。

戴哲:我真的老了,我的脚步都快跟不上他了。他不论是在球技还是在个性性格这方面,他是有进步的,这就是符合了我教篮球、办夏令营的那个初衷了。

家人由不理解到支持 让更多孩子爱上篮球

戴哲不仅是篮球教练,同时还是清水村的一名村干部,分管村里的农田水利和安全宣传。白天他在村部忙案头工作,下午则在田间地头巡逻,查看水稻生长情况,从早忙到晚。但不管多忙,7年来,篮球夏令营的课戴哲一次也没有落下。甚至趁着暑期上村民家做防溺水宣传时,他还鼓励村民家孩子来参加他的篮球夏令营。

戴哲的篮球夏令营不收费,一些装备甚至他还要自己贴钱购买。看到丈夫这样辛苦,忙到都没时间帮家里干活儿,戴哲的妻子黄磊起初对丈夫并不支持。

戴哲的妻子 黄磊:我也觉得挺辛苦的,如果是要做这个事情的话,我觉得比较心疼他吧。他因为打球受的这些伤,肋骨断过,脚受伤过,膝盖伤过,医生都跟他说了,他不能够再剧烈运动了,他根本就不听。

为了保护有伤病的膝盖,戴哲每天都需要绑绷带、喷药。自己的伤痛也让戴哲十分担心孩子们上篮球课时的安全。打球难免磕磕碰碰,清水村的篮球场地面只进行了水泥硬化,一旦摔倒很容易受伤。除了安全问题之外,对于那些十来岁甚至更小的孩子,上课时怎样进行管理,起初也是让戴哲头疼的难题。

戴哲:我不但得教篮球,还得管纪律。小孩子,你知道,如果我不看着他们,他们就可能在外面,哪怕是一个虫子飞过来,他就看虫子去了,玩虫子去了。

因为担心丈夫一个人顾不过来,妻子黄磊嘴上埋怨,心里还是软了下来,她只要有时间就会去篮球场帮着丈夫戴哲维持秩序,照看孩子。看到孩子们在篮球课上玩儿得尽兴,丈夫教得也开心,这让妻子黄磊的看法发生了改变。

戴哲的妻子 黄磊:打篮球的话也锻炼了身体,社交范围也广了,所以的话,我慢慢能够理解他,然后就比较支持他做这个事。

感受运动带来的改变 带着爱和梦想传承

这些年,来戴哲这里报名学习篮球的孩子越来越多,甚至有的孩子从第一届开始加入,直到现在还来这里打球。

在戴哲看来,打篮球不但强壮了孩子们的身体,还让许多性格内向、不爱与人交流的小朋友,变得开朗自信起来。而他也从中看到了未来的亮光,找到了梦想的方向。

在第一届学员中,戴振宇是让戴哲操心比较多的孩子。戴哲特意把戴振宇安排在了队伍第一排的最中间,面对面教他打球,并且时常鼓励他的进步。那个暑假之后,戴振宇就熟练掌握了运球技巧。

学员 戴振宇:他在教人这方面还是特别严格的,但是平时跟他相处的话,比较和蔼,亦师亦友,偶尔跟他切磋切磋,就是跟朋友一样。

像戴振宇这样接触篮球之后发生变化的孩子有很多,这让戴哲倍感欣慰,也成了他坚持要把篮球夏令营做下去的最大动力。

戴哲:小时候我爱上篮球之后,因为我热爱一个东西,我确实就很拼命,所以我就把自己的技术练得比同龄人稍微好一点,所以别人在这一块就看到我的闪光点了。我希望在我这里学篮球的小朋友,等到他们长大的这一天,他们也会有这个感悟,就是篮球带给他们不单是技术上的东西,可能给他们带来更多不一样的成长。

戴哲:就是我觉得我能够到40岁,最多到50岁,如果有人愿意接过这面旗子,我这个火炬就传下去了,传出去了,是吧。

心中有梦 眼中有光 加油“少年”!

作为村里的一名分管农田水利和安全宣传的干部,戴哲在对孩子们进行暑期安全宣传的时候,也没忘吸引孩子来跟他学篮球。他也希望,有一天村里篮球场的硬件设施,包括水泥地面,能够改善得更好、更专业,希望有更多孩子能够参与进来,一起感受篮球带来的快乐。说大一点儿,这可不仅仅是让孩子们放下手机放下网络游戏,用体育养大的孩子收获的不仅仅是健康的体魄还有阳光开朗遇事儿不怕的性格。都说每个人的心里都永远住着一个少年,不论他年纪多大,走得多远,都能在某些时刻,召唤起内心那份少年的意气风发和火热的心。

每当说起篮球,说起跟他一起训练打球的孩子们,戴哲的眼睛里都会发光,那是一种自豪的光芒,一种热爱的光芒。篮球是他的梦,也是他想带给清水村孩子们对年少时光最美好的记忆。加油戴哲,加油清水村的篮球少年们!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总台央视记者 闫乃之 李姜楠 宋凯欣 刘然 岳塘融媒 湘潭台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