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乡近百只山羊集体跳崖?当地人:头羊受汽车惊吓坠崖,后面的羊群追随跳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7 07:27   

橙柿互动报道 9月26日,河南一地近百只山羊集体跳崖死亡的话题冲上热搜。

9月24日上午9点多,河南新乡市辉县市回龙附近挂壁公路上,一群山羊接连从悬崖上跳下,跌落高约60多米两层壁挂公路,掉入第三层公路的内侧。

这一奇异事件迅速引发网友关注。究竟发生了什么?

橙柿互动从辉县上八里镇回龙村当地人士了解到,这群山羊,是一位村民饲养的,总共有一百多只。

回龙村的村干部和村民向记者介绍,是有这么个事情。养殖是这个村民家里的主业,羊摔死了很多,损失太大。事后这位村民不想再说什么,也不希望被打扰。

多条现场信息显示:在山羊跳崖的位置附近,有一条隧道。

当时,放养人赶着羊群通过公路,隧道里有车辆行驶过来,按下喇叭闪起灯,结果羊群被惊到了,开始骚动起来。

前方的头羊受惊吓慌不择路,摔下了山崖。

紧接着,后面的羊群跟着效仿,纷纷冲向悬崖,一只只往下跳。

数不清的山羊跌落到悬崖下,在公路上堆成了一片。

羊主人的朋友告诉媒体说,近百只山羊价值十几万,摔死在山崖下,还是可以食用的,只是卖不出价钱了。也有过路司机花钱捡漏,更多人在外面围观。

辉县市委宣传部人士告诉橙柿互动,“目前了解的情况是,当事人的山羊全部长期在山上散养,没有遇见过车辆。

“当时在通过回龙挂壁公路时,遇到车辆经过,由于羊群没有见过车辆的灯光,头羊受到惊吓。头羊为及时躲避车辆,发生向路边跳崖的行为。

“因为羊群的行为模式很特殊:羊群会跟随头羊的行动,从而发生头羊跳崖之后,后面一只羊接着一只羊跳崖的现象。

“当事人及时制止和事后补救,已经将损失减到最小。

“当事人表示:发生这种情况不是人为故意造成的事故,不予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这次事件,羊群跳崖的近百数量是网传的,当事人也否认这么多。

“目前,放羊的村民心里难受:家里受灾了,但有网友不负责任地评论看热闹。

“这样的事件,是头一次遇到,以前没发生过。”

事发地点也是辉县知名网红旅游景点:回龙挂壁公路。

昔日的回龙村,受大山束缚,交通闭塞,村庄分散,被一挂200米高、15公里长的红岩绝壁,分割成崖下和崖上两大居住区,海拔高度分别为800米至1700多米。自古以来,这里的交通不便,只有小路相互连接。

尤其是坐落在崖上的村庄,祖祖辈辈靠一条羊肠小道和一挂又陡又高的“老爷天梯”艰难通行。半个世纪以来,因天梯的险阻发生意外的崖上村民已达18名。1997年冬天,回龙村村干部张荣锁带领150名党员和民兵向大山宣战,拦腰斩开了9座山头,在绝壁上修了8公里盘山水泥公路,在百丈悬崖中凿出了1000多米的“ S” 型隧道,终于在2002年年初打通了回龙村通往山外的公路。

2002年,张荣锁荣获CCTV “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中央电视台曾经热播的电视连续剧《好爹好娘》中,一位贫困山区村党支部书记带领群众,冒生命危险,克千难万险,苦战四年,在自古无路的悬崖峭壁上,开凿出一条2000多米的隧道。

故事的原型,就是回龙村党支部书记张荣锁和当地村民们。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橙柿互动记者 程潇龙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