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案超4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6万余人”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在行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5 15:29   

央视网消息:中央政法委日前召开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总结会,通报了自今年4月以来在全国开展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相关情况。

各地各有关部门坚持维稳与维权相统一,各级政法单位与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协调联动,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对涉案资产及时查控、准确甄别、高效执行,全国共追赃挽损308亿余元。

全国共立案侦办养老诈骗刑事案件41090起,破案39294起,打掉犯罪团伙473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6万余人。全国已批准逮捕7594人,提起公诉8516人;全国养老诈骗案件重刑率达26%。全国专项办挂牌督办60起重大案件,推动各省级专项办挂牌541起案件,带动全国攻克了涉及2.8万受害人、涉案金额53亿元的北京博康艾馨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一批大要案。

整治养老领域经营不规范 存涉诈隐患机构

除了打击养老诈骗犯罪,各地各有关部门也加强养老领域行业整治,全国共排查发现涉诈问题隐患23169个,整治完成22398个,整治率96.7%。

网信部门指导网站平台新增涉养老诈骗审核关键词2100多组,处置清理涉诈信息1.2万多条,关停涉诈平台1700多个;民政部门对27万多家养老服务机构场所开展大排查,对596家“黑养老机构”联合相关部门通过督促登记、取缔清理等措施开展集中整治;自然资源部门对近十年供应的7484宗养老服务设施用地逐宗核查,发现涉诈问题311个;文化和旅游部门处置存在“不合理低价游”等经营不规范问题的机构企业523家;卫生健康部门摸排养老机构4万多家,查处整治存在无行医资质人员擅自行医等违法违规问题的机构101家。

通过专项行动,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养老领域涉诈问题得到集中解决,一大批养老领域经营不规范、存在诈骗苗头隐患的机构企业得到整治规范,养老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环境不断优化。

开通举报通道 核查线索超8万条

而在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期间,各地各部门也加强宣传教育,提高老年人群体的反诈防诈意识。

全国专项办在12337平台开通“养老诈骗”举报通道,接收并下发核查举报线索80286条,办结率92%;各成员单位和各地也结合实际畅通举报渠道,广泛接收群众举报线索,为打击整治提供了精准指引。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媒体刊发各地专项行动相关报道等10938次,网络媒体有关新闻报道点击量、阅读量等达91.4亿次;国家卫生健康委专门组织全国老年人防诈反诈知识大赛,中国银保监会组织三大运营商发送公益短信16亿条,持续营造了强大舆论声势。

通过专项行动,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识骗防骗能力,极大激发了人民群众同养老诈骗作斗争的热情,“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初步形成。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