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网购银环蛇被咬致死!法院判买家承担主责,卖家、平台、快递赔三十多万,律师:悲剧的酿成,离不开“供给”过程中任何一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4 07:14   

橙柿互动报道 21岁的女孩,打算开一家宠物店,网购了两条剧毒银环蛇打算豢养,结果被咬伤后不治身亡。

事发后,女孩父母将卖家、网购平台和快递公司告上法院。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公布了这起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案件的民事一审判决书。

法院一审判决,买家依依(化名)对其遭受银环蛇咬伤致死的损害后果承担主要责任,卖家、购物平台和快递公司承担次要责任,六被告共计赔偿约33.69万元。

橙柿互动从多方渠道获悉,此案宣判后,涉案各方没有上诉。那么,这起悲剧是怎么发生的?

女孩想开宠物店

先后网购了两条剧毒银环蛇

橙柿互动了解到,女孩依依是陕西人。

那么,这起悲剧是怎么发生的?记者联系了依依父母的代理律师,对方说,“目前依依父母不方便接受采访。”

在该案中,海淀法院认定了以下事实——

2018年6月20日,女孩依依通过转转平台与卖家邵某联系,询问邵某是否出售银环蛇,欲购买活的银环蛇。

邵某于是发布了商品出售信息,标题为“银环蛇未去毒”,并配有银环蛇图片。依依通过平台拍下银环蛇订单,为此支付110元。

邵某接到订单后,通过微信联系熟人杨某,向依依邮寄银环蛇。

该订单由申通公司自广东省快递运输到陕西。6月24日,依依收到银环蛇。

依依与卖家的聊天

当年7月1日,依依再次通过转转平台与邵某联系,要购买第二条银环蛇。

邵某再次发布商品出售信息,标题为“银环大成体公”,描述为超级毒物,并配有银环蛇图片。

依依拍下并支付115元。邵某再次联系杨某发货。

杨某通过微信与快递联系,银环蛇从广东省清远市由百世公司快递运输。7月6日,依依收到了银环蛇。

7月9日,依依左手食指被银环蛇咬伤,被咬伤后,她外出购买创可贴药品。

据媒体报道,提起女儿的不幸,依依母亲说,“银环蛇是什么时候买的我们都不知道。当天下午6点53分,我在家中一楼接到娃的电话,说她被蛇咬了。”

依依母亲急忙上到二楼女儿的房间,简单问了情况,急忙送女儿就医。

她介绍说,女儿最近几年热衷于饲养小狗、小鸟、小兔等宠物,曾想开宠物店,但父母考虑到女儿没有经验就拒绝了,女儿还摆过一周的地摊卖宠物。

救治初期无法判明毒蛇种类

女孩坚持两天后不幸离世!

海淀法院查明:依依电话告知母亲,自己被蛇咬伤,但没有告知妈妈蛇的种类。

母亲将依依送往医院急诊,就诊时没能说明蛇的种类。

因病情不清楚,院方先做了相关检查。当天21时37分,依依出现全身皮肤青紫、发绀、发凉,自主心跳减弱、无自主呼吸等症状。

医院做了心肺复苏,并诊断为:蛇咬伤、重度蛇毒中毒、呼吸衰竭、循环衰竭、意识丧失。

直到第二天凌晨,母亲从依依的手机记录中得知:女儿曾购买过银环蛇。

因陕西省内无法购得抗银环蛇血清,依依母亲立刻联系其他省市,从上海紧急空运回该蛇清。

医院两次给依依注射抗银环蛇毒血清,但依依的脑功能未见明显改善。

依依父母立即把女儿转院做进一步诊治,2018年7月15日,依靠呼吸机维持了最后两天生命,依依在家中去世。

网传疑似卖家的朋友圈

橙柿互动了解到,事发后,2018年7月31日,清远市邮政管理局对事件做出处理:百世公司清远分公司未依照规定对寄递物品进行开封验视和安全检查,给予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

女儿去世后,依依父母将涉事的卖家、购物平台和快递公司等6名被告告上法院,认为女儿的死亡,与被告的行为存在密不可分的关系,要求赔偿150多万元。

卖家、平台、快递三方赔偿30多万

银环蛇为毒蛇,毒性很强,分布于我国安徽、浙江、广东、广西等地。

银环蛇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地野生动物名录》,属于三有保护野生动物、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海淀法院经审理认为,根据“如无则不”的判断标准:如果银环蛇未交付给依依,依依不会遭受银环蛇咬伤。

卖家、网购平台和快递六被告的行为,与依依的损害后果之间,均存在事实上的因果关系。

法院在各方的过错程度方面作出认定——

在订购过程中,卖家邵某多次提醒依依“这蛇很毒,先提醒你”、“被咬我不负责”、“它可比眼镜蛇毒得多”、“注意再带个手套更好”,向依依说明了银环蛇的危险性并提示做好相应保护措施。

另外,依依在被银环蛇咬伤后,未如实告知系被银环蛇所伤的重要诊疗信息,导致救治时机贻误、损害后果扩大,其应对此承担主要责任。

法院判定,依依对其遭受的银环蛇咬伤致死损害后果承担主要责任,六被告承担次要责任,责任比例分别为80%、20%。

最终,裁判结果为:六被告共计赔偿约33.69万元。其中银环蛇卖方赔偿约25.27万元,转转公司赔偿约3.37万元,两家快递公司赔偿约5.05万元。

悲剧成因:

卖家违法销售,平台监管不严,快递审核不力,买家受伤未及时披露实情……

对于此案,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吴婕律师认为,这个悲剧的成因有多方面。

对于大众而言,城市中常见广泛饲养的宠物多为猫猫狗狗,其实不乏一部分小众群体热衷饲养“爬宠”。

买家卖家时常沟通交流形成小众爱好圈,慢慢地也相应催生出爬宠行业,在论坛、贴吧、微博超话中可寻其踪迹。

爬宠顾名思义也就是所谓的两栖爬行动物,包括但不限于宠物蛇、宠物蜥蜴、宠物乌龟,宠物蜘蛛,宠物蝎子等。

吴婕律师认为:需求决定供给,女孩网购银环蛇被咬伤不幸离世这一悲剧的酿成,离不开“供给”过程中的任何一环。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对本案作出一审判决,法院根据“如无则不”的判断标准,认为如果银环蛇未交付给买家依依,则其不会遭受银环蛇咬伤的损害结果。

具体到本案各个主体而言,作为银环蛇销售方即危险源银环蛇提供者的卖家、作为网络交易服务提供者的交易平台“转转公司”,作为物流服务提供者的申通公司百世公司,以上六个被告与买家依依进行的两组交易中,分别实施的提供银环蛇网络交易服务、出售、交邮、运输、投递银环蛇的行为,均具有过失。

且与买家依依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具有可归责性,均应承担侵权责任。

从该起买卖“毒物”案件中不难发现:作为各个交易主体中的一环,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违法违规行为。

如上述环节中的任何一方,完全遵循我国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尽到己方义务,及时制止违法违规行为,未将毒蛇交付买家杨某,也不会酿成如此悲剧。

如本案中的网络交易平台能在系统中设置相关违禁词,自动辨别违法交易行为并及时制止,该平台也无需承担责任。

而作为国内规模较大的两家物流公司,在本案中均未能尽到对运输物的安全查验义务,如能及时发现并拒绝寄送非法快递,本案也将不复存在。

延伸至此前曾引起网上一片哗然的网红直播吃“鲨鱼”事件,目前该案也已有相关进展。

据媒体报道 ,警方已确认网红“提子”在直播中吃的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噬人鲨(又名大白鲨)。

主播“提子”有可能涉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可能面临五年以下的刑期。

买卖银环蛇案中的买家依依,可能出自个人爱好而进行购买活动,最终因购买的“毒物”误伤自己,酿成无可挽回的惨重后果。

直播吃鲨鱼案中的网红“提子”,是为了吸引眼球追求流量进而达到流量变现的盈利目的,最终因触犯法律而自食其果。

吴婕律师指出:究其根本,这种现象的发生,是因为在“源头”未尽到有效地把控。

作为买方而言,应当加强自身法律意识。

如需购买日常生活中新奇、罕见的动物(植物)应当先了解其习性、查询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应在避免违法违规、违反社会公告利益及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向持有合法销售资质的相关销售者进行购买,并对相关动植物进行妥善的保护和监管措施。

对于卖家而言,应避免售卖我国法律明文规定禁止售卖的动植物,如有不明应请相关机构甄别处理后再行处理。

建议有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严格管理违法买卖违禁动植物的产业链。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橙柿互动记者 程潇龙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