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铁警”烈日下坚守岗位 靠嗅觉保障暑运安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7 07:59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 自7月上旬以来,重庆大部分地区出现持续性晴热高温天气,重庆市气象局多次发布高温红色预警。此时正值暑运高峰,连晴高温给铁路运输安全,尤其是防爆安全带来不小挑战。为了消除高温隐患,有一群特殊的“铁警”依然顶着烈日,坚守岗位,全力保障暑运安全。

上午9点,户外的气温已高达37℃。在重庆团结村中心站,一批集装箱马上要搭乘中欧班列出发。重庆铁路公安处铁警陈城带着他的防爆犬“闪电”正在对这批货进行最后的防爆检验。

“闪电”是一头马里努阿犬,今年四岁,执行铁路防爆排查工作已有三年。因其执行任务时,十分专注和服从,每到重要任务时,都会派它上场。但是最近的高温天气,却给服从性极高的“闪电”带来不小的挑战。

重庆铁路公安处警犬队驯导员 陈城:咱们警犬它散热的方式就是通过舌头,但是它工作的时候又要闭着嘴,用鼻子来呼吸、工作。天气又太热,它自身也非常难受,其实它内心是非常煎熬的,但是咱们的警犬都非常棒,执行命令也非常强。

面对专心工作的警犬,驯导员却要一心多用。除了关注排爆工作,他们还必须随时观察警犬,避免警犬不小心中暑。此外,每隔二十分钟,他们就要带着警犬到阴凉处休息,给它们喂水。

重庆铁路公安处警犬队驯导员 曾勇:我这条狗是史宾格犬,它是非常活泼的,如果说它一下没了精气神,肯定就是有问题了。特别是这种天气很炎热的情况下,就要多观察。稍不注意也容易中暑,中暑的话,它的(症状)比人来得厉害。

货场任务执行完毕后,他们需要前往重庆主城各大客运车站进行安全检查。旅客的行李是否安全,是否有易燃易爆等违禁品,除了依靠X光机和人工检查,也离不开它们。

旅客:因为这么热的天气,看到民警和可爱的小警犬一起为我们的暑运保证安全,觉得非常踏实,也很感动。

作为检查的第二道防线,“闪电”和同伴“凯特”还会在候车室、站台、列车上等多个地点进行二次安检,确保给旅客营造一个安全的出行环境,而旅客们也十分欢迎它们的到来。

小朋友:警犬工作是抓坏人,救小朋友。

记者:那你现在看到警犬你是什么感觉呀?

小朋友:帅!

在旅客们的眼里,警犬是安全的保证、帅气的代表。但在如此炎热的环境里持续工作的辛苦,往往只有驯导员们才知道。

重庆铁路公安处警犬队驯导员 陈城:现在地表温度是非常高的,你看现在都是接近60℃了,咱们的警犬是没有穿鞋子的,相当于就是(它的)肉垫直接接触地面,它是非常痛苦的,所以咱们(正午)基本上不会在室外工作了。

烈日下,驯导员总是将自己的搭档警犬放在首位,而他们常常会忘记,他们自己的衬衣和手套,也早已被汗水浸湿。

记者:我看你这个手套上面全都是汗。

重庆铁路公安处警犬队驯导员 曾勇:天气太热了,这个汗水。这个手套不透气,主要是天气太热了。

避免"高温烫脚"

为警犬调整训练时间

除了出勤执行任务,回到基地,驯导员和警犬的日常更多的是不停地训练。因为连晴高温天气,警犬的训练安排也有所调整,训练时间调整到早上7点前和下午5点以后。训练科目除了正常的体能训练,也会有专门针对排爆犬的爆炸物搜寻训练。

重庆铁路公安处警犬队驯导员 曾勇:这是我们训练用的乳化炸药,然后我们这里面有纱布,吸附这个气味后,就可以放在箱子里面,然后让搜爆犬来进行搜寻。如果它坐下或者卧下示警的话,就表示这个箱子里有危险品。

警犬“凯特”的表现让驯导员曾勇很是自豪,不过他表示,训练工作对于犬和人来讲,都是非常枯燥的,尤其是在这样的极端天气下,需要付出很多的耐心和努力。即便如此,并不是每一头通过艰苦训练的犬,都能成为一头合格的排爆警犬。

重庆铁路公安处警犬队驯导员 曾勇:不是说每一只狗都能训练出来的,这个训练狗有些还是有一定难度的,要看你这个驯导员的努力程度,还有狗它自己也有素质,两者是相辅相成的。

每次训练结束,驯导员都会奖励自己的爱犬,陪它们玩一下球,或者给它们吃点西瓜消暑,并且会给爱犬冲一下凉,帮助它们快速降温。

日复一日的训练,朝夕相处的陪伴。渐渐地,人和犬之前成为了最信任、最可靠的战友和伙伴。

重庆铁路公安处警犬队驯导员 陈城:有一次我们出去找一个人的时候,在山林里搜救,我在行进的途中不小心差点摔下去了,因为拽着(闪电的)警绳,明显感觉它有拽我的那种力,把我拖上去的感觉挺感动的,当时内心有一颤。

在训练基地里,除了要正式出勤执行任务的警犬,其实还有退役下来在基地里“养老”的警犬,还有出生不久正在接受训练的警犬。昔日的搭档老去,新的战友踏上征途,驯导员与警犬之间的默契一直在被传承续写,而他们的无声坚守,也让这个高温季节变得不再难耐。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