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不一定有“莫扎特”,但可能有这些法律问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4 09:09   

法治日报讯 近日,家庭奇幻喜剧电影《外太空的莫扎特》引起了一番热烈讨论。电影中,专横的爸爸任大望一心想把热爱天文的儿子任小天培养成钢琴演奏家,为此父子争吵不断。神秘外星人“莫扎特”意外出现,帮助任小天开启了和爸爸“斗智斗勇”的生活,也鼓励他坚定自己的梦想。

在亲情、教育、梦想等话题的基础上,剧中还出现了许多法律元素。本期【追剧学法】,由《法治日报》律师专家库成员、北京市中盾(赤峰)律师事务所律师孙宜前带大家一起开启奇幻冒险之旅,解锁《外太空的莫扎特》中的法律知识点。

场景一:年轻时意气风发的任大望,中年败给现实后,将音乐梦想强加给了对钢琴没有兴趣的儿子。任小天热衷于天文,练琴时偷偷在琴谱中看天文杂志,被任大望发现后,父子吵翻了天,任大望拿起扫把要打任小天。虽然俗话说“棍棒底下出孝子”,但在法治社会,自己的孩子想打就能打吗?

法律赋予了父母抚养、教育和管教未成年子女的义务,但是用打孩子的方法来教育孩子是不科学的,也是法律所禁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得实施虐待、遗弃、非法送养未成年人或者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暴力的行为。有的家长认为打骂孩子天经地义,殊不知这种粗放式管教方法已经超过正常教育范畴,涉嫌实施家暴。作为孩子的法定监护人,父母应为孩子营造良好的成长氛围,以恰当的合法方式引导和教育孩子。

场景二:外星人“莫扎特”附身到一只熊猫玩偶身上,来到了任小天身边。为了获取任小天的信任,“莫扎特”想用超能力将屋里的书本搭成天空之桥,却不小心失控,书本从高楼掉到地上,所幸未伤及路人。但是,高空抛物是不是没砸到人就没事呢?

刑法修正案(十一)增设了高空抛物罪的罪名,进一步通过立法的形式,加大了对高空抛物行为的惩处力度,高空抛物不再是“出了事才有事儿,不出事儿就没事”。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二规定,从建筑物或者其他高空抛掷物品,情节严重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有前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场景三:任小天和同学们意外发现了一个“外太空驻地协会”,领头人“外星公主”和两个跟班谎称能带漂泊在地球的外星游子回家,目的是以信仰之名敛人钱财,不料诈骗的过程中却遇到了真正的外星人“莫扎特”。这种骗取钱财的行为触犯了什么法律?

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他人处于错误意识处分财物,涉嫌构成诈骗罪。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场景四:在任小天的屡屡反抗下,任大望答应他只要进入了钢琴决赛,就不再逼迫他练钢琴。“莫扎特”帮助任小天一路披荆斩棘,顺利进入决赛。在决赛中,任小天演奏了作曲家莫扎特的作品,他即兴对曲目进行了改编,俘获了现场观众的心。不过,如此改编是否侵犯原作品的著作权?

未经著作权人同意,擅自改编其曲目的行为,可能会侵犯著作权人的改编权。不过,著作权法规定了著作权的保护期,对著作权人行使其权利从时间上给予了必要的限制,一旦超过了保护期限,作品即进入公有领域,成为社会共同财富,任何人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并无需向其支付报酬便可使用作品。外国人、无国籍人的作品根据其作者所属国或者经常居住地国同中国签订的协议或者共同参加的国际条约享有的著作权,受本法保护。该法第二十三条规定,自然人的作品,其发表权、本法第十条第一款第五项至第十七项规定的权利的保护期为作者终生及其死亡后五十年,截止于作者死亡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如果是合作作品,截止于最后死亡的作者死亡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同时,该法第二十二条规定,作者的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的保护期不受限制。

罗聪冉 邹星宇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