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岁小伙交满15年社保,还要再交吗?能退休了吗?3个问题要搞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2 07:40   

中新网8月11日电(首席财经记者 李金磊)“27岁小伙已交满15年社保”登上热搜,引发关注。

根据媒体报道,这位小伙是1995年出生,目前社保已经交满了15年,其中工作6年交了6年,拆迁补偿10年。

有网友关心,拆迁补偿10年社保是怎么回事?已交满15年社保了,还需要再交吗?是不是就可以提前退休了?

被征地农民享受什么社保政策?

其实,拆迁补偿社保,涉及到的一般是被征地农民的社保政策。这在相关法律法规中有明确的规定。

根据《社会保险法》规定,征收农村集体所有的土地,应当足额安排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险费,按照国务院规定将被征地农民纳入相应的社会保险制度。

《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明确,社会保障费用主要用于符合条件的被征地农民的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险缴费补贴,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规定单独列支。

被征地农民享受什么社保政策?对此问题,人社部官方微信2019年曾进行专门解读:2006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劳动保障部关于做好被征地农民就业培训和社会保障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明确要求对城市规划区内的被征地农民,有条件的地区可将被征地农民纳入城镇职工养老、医疗、失业等社会保险参保范围,通过现行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解决其基本生活保障问题。当前,全国各省(区、市)都按照国务院要求,出台了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

以浙江为例,浙江2020年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有关工作的通知》,2020年1月1日后产生的被征地农民,区分不同情况分别按规定参加职工养老保险或城乡居保。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被征地农民,可以按规定参加职工养老保险。

交满15年社保了,还需要再交吗?

按照现行规定,职工养老保险的最低缴费年限是15年,但是交够了15年,是否需要继续再交,要分情况来看。

如果你继续在单位工作,跟单位有劳动合同关系,那社保是要继续缴纳的。如果你辞职了,那么是否继续缴纳社保,就要看个人的意愿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冯文猛对中新财经表示,职工在单位上班,签订了劳动合同,养老保险由单位和职工共同缴费,由单位代扣代缴,这会有一个更好的制度性保障。个人没有工作单位,也可以通过个人方式来参保。建议在社保满15年后继续缴纳,因为养老保险遵循着“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约束制度,缴费年限、个人账户金额都跟将来的养老金待遇直接相关,缴费水平越高,缴费时间越长的参保人员,退休后拿到的养老金才会越高。所以,建议继续缴纳社保,让自己退休生活保障更加充分。

中新财经注意到,未来养老保险最低缴费年限还有延长的可能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逐步提高领取基本养老金最低缴费年限。

另外,社保不只是包括养老保险,还包括医保等。医保缴费达到最低缴费年限后,退休后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从目前来看,多数地区的医保最低缴费年限高于15年,近期多地逐步提高职工医保最低缴费年限,男要缴费满30年,女要缴费满25年。

所以,参保人员最好不要满足于只缴费满15年,而是要尽量选择长缴费、多缴费。

社保缴费满15年,是不是就可以提前退休了?

不是,这是一种误解。

因为职工要想退休,必须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按照现行规定,目前,我国现行法定退休年龄是男职工60周岁,女干部55周岁,女工人50周岁。

这位小伙才27岁,在不考虑延迟退休年龄的情况下,距离退休还有33年,并不能因为缴费满15年就可以提前退休。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首席财经记者 李金磊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