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守护!丈夫照顾病妻等来“爱的奇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6 07:54   

央视新闻客户端讯 12年前,浙江象山朱金同的妻子周菊青突发脑溢血导致偏瘫,躺在病床上一个多月不能动弹,医生诊断恢复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但丈夫朱金同认为妻子不能就此放弃治疗,买不起医院里那些康复锻炼用的器械,当过木匠的朱金同就自制康复器具。12年来,朱金同一边试一边改进,在家里每天陪着妻子用自制的器具坚持做康复训练。如今奇迹发生了,妻子已经可以站立并且慢慢行走了。

丈夫自制康复器具 悉心照顾偏瘫妻子

一根木棒外边套一根塑料管,再钉满图钉,就成了简易的脚底按摩仪;在朱金同家里的角角落落,都能看到这样简易的康复训练器具。这些都是朱金同凭着自己会做木工活的手艺,照着康复医院里各种康复训练器具的样子做出来的。

浙江省象山县贤庠镇贤庠村村民 朱金同:康复医院他们怎么按摩我也看过了,我到家里后,康复医院里的训练器具做起来,康复医院有的东西我全部做出来。

12年前的一个夜里,朱金同的妻子周菊青突发脑溢血被紧急送到医院抢救,命是保住了,但医生说,周菊青很难再站起来了。

在医院治疗的58天里,朱金同一直陪在妻子左右。只要有一丝希望,朱金同都不想放弃。后来,听说康复训练对恢复有好处,朱金同又把妻子送到了宁波市一家康复医院。在那里,他一边细心照顾妻子,一边留意着康复训练的每个细节,那时候朱金同已经意识到,妻子偏瘫的身体非一朝一夕能恢复。

农民出身的朱金同家里并不富裕,在康复医院治疗一个月后,朱金同带着妻子回家了。他拿出早年干木工活用的凿子、刨子、锤子,一件件康复器材就这样做好了。

朱金同还买了一本人体穴位按摩教材,一有空他就琢磨手法,给妻子按摩。

从62岁到74岁,朱金同每天的生活都是从凌晨4点开始的,按摩、肢体训练、饮食调理。因为长年早起和操劳,朱金同患上了严重的白内障,后来做了手术,修养一个月才逐渐恢复。

浙江省象山县贤庠镇贤庠村村民 朱金同:按摩只停过一个月。眼睛看不到了,医生叫我休息个把月。

康复训练主要针对右手和右脚。于是固定在墙上的滑轮,一根细绳和两个手环,就成了一个简易的“上肢牵引器”;一块砖头抹上水泥,再做一个斜面,用来改变脚内翻。

为了给妻子按摩,朱金同反复看着教材练手法。因为记忆力越来越差,他还在书上做了记号,每个部位怎么按,在教材的哪一页,都一目了然。

由于长时间卧床,周菊青心情时好时坏,再加上康复训练的过程充满了疼痛,导致她非常抗拒,有时候甚至发脾气。但每次朱金同都是耐心地给妻子做完每一项训练。

在朱金同的家里,一根木棒上的一个个红笔记号,记录着妻子每天手臂抬起的高度。

苦难磨心智 患难见真情

每天,妻子周菊青做康复锻炼的时候,丈夫朱金同就会在边上默默地数着数。从62岁数到了74岁,一数就是12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丈夫朱金同的坚持和努力下,瘫痪在床十多年的妻子终于站了起来。朱金同自制的这些康复用具,可能是最简易甚至是有些简陋的康复用具,但也是最有爱、最让人动容的。

如今,周菊青能自己站起来走动了,还能拄着拐杖在院子里散步,甚至扶着楼梯扶手上楼,妻子终于不用整日卧床了,朱金同12年的坚持也终于有了回报。

有一次,因为朱金同不在家,周菊青在院子里散步时摔了一跤,朱金同非常自责。从那以后,他在妻子经常活动的地方都安上了木头做的扶手。

周菊青在患病之前,也是操持家务的一把好手,从没让丈夫朱金同下过厨房。周菊青患病后,洗衣做饭这些家务活就落在了朱金同的身上。周菊青虽然行动不便,但思维很清晰,朱金同做饭时,她就坐在旁边指导。现在,朱金同的厨艺越来越好了。

照顾好妻子的饮食起居,地里的农活也不能落下,在照顾妻子的间隙,朱金同也会抽空到地里转一圈。

浙江省象山县贤庠镇贤庠村村民 朱金同:在外面种点东西,南瓜、冬瓜、蔬菜,到外面去种点地,我有块地。

随着身体日渐恢复,妻子周菊青的心情也逐渐好了起来,而朱金同想帮妻子恢复得再好一些,期待着有一天能陪着妻子一起出去看看。

浙江省象山县贤庠镇贤庠村村民 朱金同:我就是有这个责任,她有这个毛病,我有责任。我尽一切力量减轻她的负担,尽一切力量帮助她恢复好一点。

浙江省象山县贤庠镇贤庠村村民 周菊青:对我是好的,不对我好我现在也不会动的。嫁对人了,嫁对人了。

所谓“奇迹” 不过是不离不弃

农民出身的朱金同身兼数职十二年,器具师、按摩师、厨师等,为了让瘫痪的妻子早日站起来,他一个人活成了一支队伍。对有偏瘫患者的家庭来说,康复训练是一条漫长的路,考验财力、人力,更耗费心力。大多数情况下,家人们能做的就是在耐心中陪伴,在陪伴中等待。在悉心照料下,妻子周菊青最终站了起来,与其说是等来的,不如说是朱金同亲手创造出来的。所谓奇迹,不过是有人不离不弃,相伴相依,最终感天动地。

朱金同和妻子的每句话都绕着生活打转,很少听到甜言蜜语,但在他们朴实的话语中,分明能感受到彼此在对方心里沉甸甸的分量。妻子周菊青知道丈夫“对她好”,在患病期间,他就是她的全世界;丈夫朱金同用了十二年把妻子拉回到行走的世界,接下来还要用更长的时间带她去看更大的世界。衷心祝福老两口以后的日子能像朱金同做的饭一样,有滋有味,越来越好。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总台记者 曹美丽 杜金明 刘哲 张鸿权 王睿哲 象山台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