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相伴65载 老兵夫妇军歌嘹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5 07:23   

央视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一对携手相伴65年的老兵夫妇,身着老式军装在家自弹自唱《志愿军战歌》的视频,感动了很多网友。这对老兵夫妇家住重庆渝北区,都是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两位老人志同道合、伉俪情深。在数十年的时光里,彼此珍惜、相濡以沫。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这两位身着老式军服的老人,就是携手65年的金婚“老兵”夫妇。

唱歌的是93岁的李梅,在一旁弹琴伴奏的是86岁的妻子尹玲。他们都曾于1951年随部队文工团奔赴朝鲜战场,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据尹玲介绍,入朝时她才15岁。

抗美援朝老兵 尹玲:我那个时候虽然年纪小,我就要求去,我说我们都宣了誓了,你们去了,你们当英雄了,我说我在后方当狗熊呀,所以我就跟他们去,就跟着部队走。

来到朝鲜战场后,李梅和尹玲虽然是文艺兵,但是他们每天都和一线作战部队一样。尽管每天都会面对死亡,但是在战场上,战士们团结一心,将生死置之度外。

抗美援朝老兵 李梅:不管是干部、士兵,不管是什么,只要到朝鲜去了,没有一个考虑死活的问题。争着去死,争着冲(到前线),就是那种境界,每个人的境界提高到这种程度,越困难的东西、越危险的动作,越抢着去、争着去,是这样子的。

而在自然条件恶劣、缺衣少食的朝鲜战场上,饥饿和医疗物资的短缺更是成了所有战士们每天都要面对的问题。

抗美援朝老兵 李梅:不是一天没有吃饭,不叫饭,就是草都吃光了,可以吃的草都没有了。酒精、碘酒更不用说了,那个都没有,盐水,就是把吃的盐巴拿来化水敷伤口,(后来)盐都没有了。

残酷的朝鲜战争结束后,李梅和尹玲随各自部队回国,后来在战友们的介绍下,相互认识。共同的朝鲜战争经历和文艺爱好,让两人一见如故,并于1957年携手组建了家庭。

记者:你觉得当时奶奶什么吸引你了?

抗美援朝老兵 李梅:现在好像具体说不出来,那个感觉是对的,说不出原因,说不出一二三,但就是有一种心心相印的感觉。

抗美援朝老兵 尹玲:我觉得他很踏实,很老实,不大讲话。在生活上他很照顾我,很体贴我。他们(战友)现在都觉得我们两个挺幸福的。

1969年,李梅和尹玲相继从部队转业到地方,两人相濡以沫并育有三个子女。

抗美援朝老兵 李梅:结婚了抚养三个小孩的过程当中,我们很少发生什么口角,或者是不同的意见,几乎没有,而且那个时候的生活也是收入很少,生活还是很艰苦,都是能够同甘苦吧。

如今,二老的日常就是看看电视、养养花、唱唱歌,而弹琴、唱歌,几乎是他们每天的“必修课”。

邻居们经常来看望这对老兵夫妇。陶梦卿就是其中的一位,她时常来看望两位老人,听他们讲以前在战场上的感人故事,还会带女儿来跟尹老学习弹钢琴,并亲切地称呼尹老为钢琴奶奶。

邻居 陶梦卿:钢琴奶奶有那种他们那一辈人身上的那种淳朴,她(女儿)自从跟钢琴奶奶学了钢琴之后,她就特别开心。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如果没有他们在前线出生入死,没有他们的拼搏,把命豁出去,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觉得现在国泰民安,我挺珍惜现在的生活的。

今天的幸福生活,老人倍感珍惜,他们经常会翻出老相册,那里面有他们一生怀念的过去,更有他们对战友深深的思念。

抗美援朝老兵 尹玲:感触很多,觉得我们今天生活确实还是很好,我们国家真是变化很大,我们真的感到为我们军队自豪,我们军队没有丢掉这个本色,没有丢掉抗美援朝这种精神,我们很放心。

我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上过战场,再陪你一起慢慢变老。两位老人风风雨雨,携手走过半个多世纪,人到夕阳红,路长情更浓。

这么多年的相濡以沫,他们的感情基础比金坚:除了共同的经历和爱好,还有对过去的怀念和对今天的珍惜。经受过炮火的洗礼,才更知道今天的安定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

老两口嘹亮的歌声里,既有自己的峥嵘岁月,也有当下的幸福生活,既有对彼此的相知相守,更有对国家的大爱挚爱。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陈周滢
返回
近日,一对老兵夫妇身着老式军装在家自弹自唱《志愿军战歌》的视频,感动了很多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