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法院集中宣判一批养老诈骗犯罪案件 最高被判处无期徒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4 13:13   

央视新闻客户端讯 今天(8月4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组织北京市一中院、二中院、三中院及东城、西城、朝阳、丰台、房山八家法院集中对15件涉养老诈骗案件进行公开宣判,依法严惩一批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犯罪分子。

本次集中宣判的15件涉养老诈骗案件,涉及被告人100名,其中法院认定犯诈骗罪的66人,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33人,犯集资诈骗罪的1人,上述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至无期徒刑不等的刑罚,其中1人被判处无期徒刑,7人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56人被判处三到十年有期徒刑,其余被告人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为被害人挽回经济损失1100余万元,查封、冻结的部分房产、金融理财产品等将在执行阶段变价后一并发还被害人。

通过对北京法院今日宣判以及已审结的养老诈骗案件进行梳理、分析,发现北京市涉养老诈骗案件主要存在以下几种类型:

一是打着国家政策旗号,以旅游考察、预售养老床位、介绍对象等名义,以提供“养老服务”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犯罪。二是以投资“养老项目”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犯罪。三是以销售“养老产品”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犯罪。四是假借“以房养老”,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犯罪。此类犯罪是不法分子打着国家政策的旗号,利用老年人金融防范意识较差的特点,恶意设套,以“房本在家无用”“不耽误自住或出租”等话术,诱骗老年人签订房地产抵押担保的借贷合同或相关协议,将抵押房屋获得的资金购买其推介的所谓理财产品,后借助诉讼、仲裁、公证等手段,非法占有老年人房屋,导致老年人“钱房两失”。今天北京二中院宣判的广某某集资诈骗案,最后广某某因其犯罪行为,被法院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此外还有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犯罪。

据了解,截至2022年7月31日,北京全市法院共接收12337举报平台涉养老诈骗线索1144条,均严格落实“首办负责制”,按照规定记录、核查、反馈,已全部联系举报人,联系率1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冀成海 黄一宸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