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研究所被曝招“硕士保安”!工作人员回应:属综合管理岗,保障实验室安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4 11:40   

扬子晚报报道 近日,有爆料称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招聘一名“保安”,为硕士学位。这则消息引起了网友关注,8月3日还登上了热搜。有网友说,现在招个保安都这么“卷”吗?网友质疑该研究所“大材小用”。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了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该研究所工作人员表示,该岗位并非是普通的保安,要负责实验室安全生产等的管理工作,具有一定专业性。所里共收到48份简历,从中择优聘用1人。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目前是我国唯一的从事古生物学(古无脊椎动物学与古植物学)和地层学研究的专业机构。记者获悉,此事源于7月25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一则招聘人员公示公告。其中显示,经该所招聘委员会评议,经所务领导集体决定,拟聘用一名方姓男子到研究所任安全保卫综合管理岗一职。该男子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1993年出生,学历为硕士。

记者查询发现,该岗位为安全保卫综合管理岗。此岗带有事业编制,聘用人员主要负责研究所安全保卫管理,包括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治安消防、危化品管理、园区停车,研究所公务用车管理等工作。

8月3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次招聘的安全保卫综合管理岗,并非网友所理解的小区或者单位的“保安”。

该岗位工作人员除了要负责传统意义上的治安消防等安全保卫工作外,还要负责实验室安全生产、危化品管理等工作。“我们是科研院所,对实验室安全生产要求很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有一定的专业性,也可以说是一项技术活。”该工作人员称,这个岗位设在所里的综合处,是有编制的,也是考虑到这个岗位涉及实验室的安全和保密等工作,对于岗位的“稳定性”有一定的要求。“因之前这个岗位的同事离职,所里才决定重新招聘一人。”

记者查阅该所当时的招聘简章,发现对人员的要求是“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学位,具有安全保卫相关工作经验者优先。”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次招聘严格按照流程进行,而且按中科院的规定,执行了亲属回避原则,还专门组建了9人的招聘委员会。

“网传的100多人参加招聘有误,所里共收到48份简历,经过资格审查后,12人进面试,1人放弃,最终共面试了11人,其中有本科生也有硕士生,最后由招聘委员会全体成员投票选出了这名拟聘用人选。”这名工作人员透露,该名拟聘用人员不是应届毕业生,之前有过基层单位的管理经验,他的专业对实验室也很熟悉,可以说和岗位的匹配度是很高的。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于丹丹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