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终止陈春花聘用合同!本人回应博士学位质疑未提及辞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3 16:52   

中新经纬8月3日电 围绕陈春花的博士学历质疑甚嚣尘上,北京大学官方微博3日发布声明称,该校国家发展研究院收到了陈春花的辞职申请,学校按程序终止其聘用合同。

北京大学官方微博截图

百度百科介绍显示,陈春花,1964年生,籍贯广东湛江。1986年获华南理工大学无线电系工学学士学位,2000年获新加坡国立大学企业管理研究生院工商管理硕士,2001年获爱尔兰欧洲大学工商管理博士,2005年南京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博士后。

但陈春花就读的爱尔兰欧洲大学被扒出是一所“野鸡大学”——在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查询,经爱尔兰高等教育政府主管部门认可的正规大学有25所,其中并没有该所学校。

有说法称,陈春花教授用“博士”的身份吃了20年红利之后,被发现她并没有博士学历。

针对连日来对其博士学位造假的质疑,陈春花3日在微信号“春暖花开”发布公开信称,她毕业于华南工学院无线电技术专业,随后留校讲授马哲课程八年(期间于北师大进修学习哲学与伦理学)。之后决定就读新加坡国立大学工商管理硕士课程,学习管理学专业知识并了解中西文化的不同。陈春花认为还需要寻找到一个基于哲学或者价值观视角研究企业成长问题的导师,通过文献阅读找到复旦大学管理学首席教授苏东水。陈春花称,苏东水推荐她就读爱尔兰欧洲大学DBA,并愿意成为她的论文导师。

值得注意的是,陈春花提及的苏东水教授已经于2021年6月13日去世。因此,她的说法无法得到印证。

陈春花称,1999-2001年选定了以中国本土企业文化分析作为博士学位论文的选题,完成了近十万字的论文,通过了由7名博导、教授组成的答辩委员会考核,获得博士学位。2003年2月,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出台,执行时间同年9月,陈春花得知博士学位未被认证。这段求学经历是在国家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和学历学位认证相关规定出台之前。

博士学历未被认证,陈春花是如何进入到北京大学这座高等学府的?

陈春花称,2016年入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如实告知博士学位未被认证的情况,以及自己求学的过程。2015年北大国发院姚院长多次发出邀请希望她加盟北大国发院,陈春花最终接受邀请。2016年在聘任过程中,国发院曾专门提出和讨论过陈春花的博士学位问题,经过认真讨论,北大国发院更看重的是管理研究价值与实践经历,所以通过了对陈春花的引进决定。在北大人事系统中,陈春花的学位认证材料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硕士学位。

最后,陈春花称,经过慎重考虑做出决定,将一如既往坚持自己的定位——对实践敬仰、守理论自信。继续面向中国企业管理的实际问题,总结中国企业成长模式及其规律,尤其是数字化时代的管理创新,并与中国企业一起成长。

不过,陈春花全文未提及自己向北大提出辞职一事。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