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母子拍摄乡村美食 引200多万海内外网友围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30 07:38   

中新网柳州7月29日电 “头戴斗笠,身着碎花衫,一双巧手烹制乡村美食。”这是三农视频创作者“柳州大姐”韦秋东展现给网友们的IP形象。艾草煎饼、李子排骨、杨梅炖鸡、桑葚糍粑......半年时间里,“柳州大姐”视频账号发布20余个乡村美食视频,引来200多万海内外网友围观。

27日,在广西柳州市穿山镇百亩荷田一隅,韦秋东正采摘莲蓬作为食材,拍摄一期莲子炖鸡美食视频,而视频的拍摄者正是韦秋东的儿子周敏,“我妈负责出镜,我则包揽视频拍摄、剪辑和发布。”周敏说。

去年12月,25岁的周敏辞去南宁电信专员工作,回到家乡做自媒体。周敏没有选择做2-3分钟的短视频,而是10分钟左右的长视频,他说:“不仅是美食制作过程,视频中的一草一木、一猫一狗,这些画面一起才构成一幅完整的乡村生活图景,需要通过长视频才能展现出来。”

在周敏看来,母亲韦秋东不仅擅长家常小炒,还会创新性将各种水果与传统食物组合,制作出新菜品,一定有不少网友喜欢。在周敏的鼓励下,两人一拍即合,买相机、找选题,做好开拍前准备。可在一月份首次拍摄的时候,母子俩纷纷犯了难。

“我很少拍照,所以面对镜头的时候,会有点慌乱,有时候还会放错食材。”韦秋东回忆道。而由于只有一台相机,周敏需要不停变换角度拍摄,一道原本只需烹煮15分钟的菜,却花了将近30分钟。经过几期磨合后,他们的拍摄也渐入佳境。

半年时间里,“柳州大姐”账号视频在全网收获了200多万次播放,周敏还将视频发布在海外视频平台,目前收获了9万多外国网友关注。周敏说:“我在刚开始投入创作的时候,就希望将中国传统美食文化推出海外,向外国网友讲好中国乡村故事。”

目前,周敏的收入主要来源于视频平台激励收益,单个视频收益几百至上千不等,周敏表示,虽收入不高,但是乐在其中。在外地工作4年,周敏深知离家的滋味,周敏说:“我希望远离家乡到城市打拼的人,能够通过我的视频找到情感共鸣、勾起乡土情怀,以及向一直在城市生活的人,展现丰富多样的田园生活。”不少网友在其视频底下留言:想念我妈妈做的菜了。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越来越多目光聚焦到农村发展现状,越来越多“城归族”回乡创业成为新农人,他们以手机、相机为“新农具”活跃在互联网上,如“滇西小哥”“乡村小野”“蜀中桃子姐”等“三农”自媒体创作者,在视频平台流量助推下,他们以更大的声量与乡村外界对话,展现真实、立体的农村。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韦国政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