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小伙带渐冻症母亲旅行:世界那么大 陪你去看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27 07:41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微信公号消息 历时31天,往返一万五千公里,从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到赛里木湖,河南90后小伙赵天赐推着轮椅上患有渐冻症的母亲看遍了地域辽阔的新疆景色。

小伙带渐冻症母亲自驾旅行

“是妈妈的心愿,也是我的心愿”

一万五千公里,这样的行程对于普通人来说也不容易。

为了这趟旅行,赵天赐准备了小半年。今年6月,他向单位递交了辞职报告,开启了和妈妈的旅行。

赵天赐说,出发前自己也是忧心忡忡,但一想到如果这次不去实现,今后可能真的很难有机会了。这次旅行,既是为了完成妈妈的心愿,也是为了完成自己的心愿。

这趟行程,赵天赐不仅充当司机和导游,每天晚上还要将当天和母亲的行程剪一段视频做记录,留下珍贵的回忆。虽然自己通常凌晨三四点才能睡下,但更多的时候,赵天赐还是担心母亲身体吃不消。

“这趟旅行中,我非常佩服我妈妈的毅力,和正常人相比,她的坚持更难。”赵天赐说,“妈妈即使坐着也会全身疼,所以每开两三百公里到服务区的时候,我就帮她站一会,给她放松一下肌肉。就这样我们坚持走完了这一万五千公里。”

陌生人的善意让他们充满力量

“希望妈妈坚持到奇迹出现的那天”

尽管这趟旅程充满挑战,但一路上,陌生人的善意让母子俩充满力量。

喀纳斯景区本不允许自驾车辆出入,但母亲身体不适合坐区间车,当地旅游部门接到求助后,当晚便安排工作人员对接,为他们开辟了绿色通道。

去宾馆,很多店主了解到他们的情况之后,就帮他们免费升级到条件更好的房间;遇到台阶,总有人帮他们抬轮椅;还有农民送给他们当地的新鲜水果。

从新疆回来后,赵天赐依旧时不时会在社交平台上分享和母亲的日常点滴:帮妈妈理发,带妈妈逛超市……

尽管母亲身体虚弱,可赵天赐将母亲照顾得非常精神,总是带着笑容。赵天赐说,这趟远行后,母亲的状态反而比从前好多了,对生活充满了信心,世界很美好,还等着他们继续探索。

赵天赐在社交媒体发布的视频也激励了很多人,其中不乏渐冻症患者。赵天赐说,母亲从前就是热爱生活、热爱旅行的人,患病以来他总是趁着周末和年假带妈妈出游,希望让她继续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以后我们还要继续完成梦想。这次是去北疆游玩,下次还想去南疆转一转,体验南疆的风土人情。我俩比较喜欢喝茶,还想再去一次云南。希望让妈妈开心,坚持到奇迹出现的那天。”赵天赐说。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微信公号  作者: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