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展变“夏日祭”? 多地展馆、酒店紧急叫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27 07:34   

中新网7月27日电 (左雨晴)被骂上热搜、遭网友抵制的南京“夏日祭”被紧急叫停,但关于“夏日祭”(日本祭典)的争议远未停歇。多地展馆、酒店纷纷发布声明,否认举办“夏日祭”传闻,也将“漫展”这个二次元小众文化活动再次推上了风口浪尖。

“夏日祭”活动纷纷取消

南京“夏日祭”被紧急叫停后,不少网友发现,国内其他地方仍有举办“夏日祭”的现象。对此,多地展馆、酒店纷纷发布声明,否认将举办“夏日祭”。

7月23日,楚雄一主题乐园发布声明称:我园在8月2日租赁场地给举办方是由于举办方当时说的是举办一个普通的动漫展活动,且我园不清楚其宣传的渠道,后因广大网友朋友在我园官方抖音诸多留言反映活动与“夏日祭”有关,我方已取消场地租用,禁止举办方入场。

7月23日,云南大理一酒店发布情况说明:7月2号有两个人说要在7月30在大禹酒店办个正常的动漫展,酒店也以为是正常的动漫展,酒店知道后才知道是“夏日祭”主题,第一时间就立刻取消了。

7月24日,山东枣庄一大酒店举办的“夏日祭”活动取消。酒店表示此前不知活动内容,也不了解“夏日祭”含义,得知含义后和动漫社沟通取消。

此外,7月24日,针对“网传某宾馆将承办日本夏日祭活动”一事,江西新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发布通报称,未收到举办类似活动的申请,该宾馆也发布了未承办相关活动的情况说明。

漫展为何会与日本祭典关联了?

在这些取消的“夏日祭”背后,“漫展”(动漫展会)成为与其息息相关的另一个词汇。那么,漫展为何会与日本祭典产生关联?

所谓“夏日祭”,就是夏天举办的一些活动或节日祭典,也是日本传统节日。除夏日祭外,日本也有春日祭、秋日祭、冬日祭等祭典形式。

动漫是日本的重要产业链,不少日本动漫成为80后、90后、00后的童年记忆。而在这些动漫中,日本祭典也成为了经典场景。受此影响,国内一些漫展会借用“夏日祭”等日本祭典的名头,吸引二次元爱好者前来逛展。

“本质上还是漫展,有的漫展可能会有捞金鱼、套圈圈等活动,也会卖风铃一类日本特色的小商品。”常逛漫展的小安告诉中新财经,“和风”要素是漫展的卖点之一。“日本动漫IP本身是动漫圈中的重要部分。”

不过,即使在小安看来,这次引起舆论震动的南京“夏日祭”也与普通漫展不一样。“以往的漫展为了成本一般不会设置大型和风布景,像这种搭建了鸟居这样具体的和风场景,还跳日本舞蹈,想要还原日本祭典元素的活动,还是第一次见,地点还选择在了南京。”

他表示,即使身为二次元爱好者,自己在民族情感上也无法接受这一活动。

漫展应该就是漫展

“日本动漫并非漫展的全部,漫展也不等同于夏日祭。”有二次元爱好者对此表示。

随着国产动漫IP、国产游戏IP、汉服文化的崛起,漫展的内容正呈现多元化发展。《大圣归来》、《哪吒之降世神童》《一人之下》、《原神》等多个国产IP的衍生作品均在漫展受到欢迎。

“与之前相比,现在穿汉服逛漫展的人变多了。”另一名二次元爱好者晓晓表示,除专门的汉服会展外,不少漫展也增加了汉服展位。

“漫展就是漫展,可以叫动漫节,可以叫盛典,但绝不可成为带有日本色彩的祭典。”有网友对此评论。

中新财经注意到,某二次元综合平台已于2021年将新年庆祝活动“拜年祭”改为了“拜年纪”。

喜忧参半的漫展商业化

近年来,随着二次元文化的发展,我国二次元产业也进入爆发期。根据艾瑞网《2021年中国二次元产业研究报告》预测,2023年中国泛二次元用户规模将达到5亿,用户付费、广告营销和IP授权收入均趋于成熟。

而基于共同的爱好,二次元群体也需要线下场所进行交流,漫展作为线下娱乐形式之一,成为二次元重要的社交方式。

资本的投入也推动了漫展的商业化,除二次元爱好者自发举办的非商业性质的集会外,一些大型商业二次元会展也逐渐成熟,例如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CCG EXPO、COMICUPT同人展、广州萤火虫漫展等。

对于不少二次元爱好者来说,漫展的商业化发展或许喜忧参半。一方面,大型动漫IP在漫展的宣传下影响力更加广泛,IP官方亲自参与漫展互动,众多知名cv、coser加盟,漫展的场景和形式都更加多样化。另一方面,同人二次创作遭到挤压,小众变得更加“小众”。同时,为了争抢流量,原本因喜爱作品角色才进行的cosplay(角色扮演),如今也擦边球争议不断。

“也许十年前的漫展才是更好的。”晓晓向记者如此表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左雨晴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