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又有多名儿童游泳后高烧,2名检出腺病毒,当地回应:已对泳池水质进行抽样检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26 07:50   

7月25日,有网友反映,四川乐山百余名孩子在某游泳馆游泳后出现发烧等症状。当晚,灵秀沙湾官方发布通报称:

接到反映后,已对该游泳馆147名学员进行全面排查,现场将水质采样送检,责令该游泳馆立即停业接受调查。同时成立工作专班,联合开展调查处理。截至7月25日21:00,有2名患者检测出腺病毒阳性,病情稳定,初步判断这是一起由腺病毒引起的疾病。下一步将组织医疗精干力量对患者进行精心治疗,确保患者早日痊愈,同时强化其他同类场所的监管。

近日另一地也出现类似情况

据封面新闻报道,前不久,四川省德阳什邡市多名家长反映其孩子出现连续多日高烧不退的情况,且部分儿童咽拭子样本检测结果中呼吸道腺病毒核酸呈阳性。值得注意的是,多位家长爆料,孩子的共同轨迹均指向当地一家游泳馆,怀疑是游泳馆水质问题造成的。7月21日晚上11点,什邡市发布情况通报称,近日,接到数名家长反映儿童在锐博游泳馆游泳后出现发烧等症状,怀疑是游泳馆水质问题所致,已就相关问题成立调查组进行调查。截至目前,市人民医院儿科先后收治发烧住院病例16例,腺病毒相关检测均为阳性,市中医院门诊接受就诊9例,均为轻症。目前,涉事游泳馆已停止营业。

什么是腺病毒?感染后有何症状?

7月25日下午,沙湾疾控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显示,腺病毒并不是一种新型病毒,是引起儿童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毒。腺病毒传染性强,虽然人人都可能被传染,但最多见的是5岁以下儿童,其中6个月-2岁的婴幼儿尤其容易感染。感染潜伏期平均3天-8天。

呼吸道飞沫传播是腺病毒的主要传播方式,其次还包括接触传播、粪口途径传播。若腺病毒污染泳池,还可通过接触或吞入被污染的水传播,引发“泳池热”或“红眼病”。

常见的临床症状包括发热、咳嗽、鼻塞、咽痛、结膜炎、腹痛、腹泻等症状,泌尿系统感染者可出现血尿、尿频尿急、排尿困难等症状。腺病毒感染属于自限性疾病,目前尚无特效药,多为对症治疗,出现上述症状应尽早就医。

夏季游泳如何避免腺病毒感染?该文章提醒,气温较高的情况下,泳池的环境极易引起病菌繁殖,夏季游泳应查看泳池有无卫生许可证、水质公示等材料;游泳前检查身体是否有伤口,避免在有伤口的情况下游泳;出现发热、咽痛、咳嗽、腹泻等症状时,不要进入公共泳池游泳;游泳前后使用流动水和肥皂清洗身体,并且认真清洗会阴部;游泳时穿戴泳镜、泳帽,避免眼部接触池水;游泳时尽量不要吞咽池水。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沙湾疾控  作者: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