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年前,绍兴父子俩去广州,4岁儿子给弄丢了,如今他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26 07:32   

橙柿互动讯 广东潮汕邓先生七八岁的时候,就从养父口里知道自己的身世。

谁能想到呢,在离家32年后,邓先生竟在浙江绍兴找到了自己的根,“原来自己是绍兴人”,邓先生带着广东口音的普通话说。

前几天,他赶到绍兴和家人团圆。只是这次团圆,唯独他的亲生父亲缺席了,他在3年前去世了。

可能是绍兴单家人

自从知道自己身世后,邓先生就有了寻亲的愿望,前几年,他开始网上发帖寻亲,“养父母说,我到了他们家,就一直喊爷爷奶奶,推断我从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但听不出来我是什么口音。”

但养父母没有更多的线索,32年前,养父在广州做小生意,有个男人把年幼的一个男孩交给他们抚养,没留下更多信息,只告诉他们,孩子已经4岁了。

领养孩子前,养父母家里当时有三个孩子,一个儿子两个女儿,但看着年幼的小邓蛮可爱,就收养了,随后孩子随养父姓邓。

今年6月,邓先生在广东警方那采集了DNA,入了库。

今年7月初,嵊州市公安局情指中心民警商朝阳接到广东警方和“宝贝回家”志愿者发来的寻亲协助信息。

去年开始,商朝阳利用业余时间帮助寻亲。他和原来嵊州警方的寻亲大姐、三江派出所民警傅亚娟是同事,现在傅亚娟退休了,他想当好这个“接力棒”,“以前和傅大姐同事,看到她每次帮助找到亲人,都很开心的样子,我看了也很感动,我也试试“,商朝阳加入了一些寻亲公益组织,用业余时间帮助寻亲者分析线索、寻找。

接到广东同行的协助信息,“说可能是绍兴单姓人家的。”

商朝阳找到单家进一步核实,单家一共由五个子女,三个儿子两个女儿,丢失孩子的是老二。单家大女儿说,单家老二在1990年左右丢失过自己的儿子,孩子大概4岁,三年前,老二已经去世了。

单家人说,当年,老二结婚后,做点香烟生意,孩子年幼时,夫妻俩离婚了,“爷爷奶奶帮助带孩子”。离婚后,老二去广州做生意,回来却是一个人,说是把孩子弄丢了。后来,老二又去广东,边做生意,边寻找儿子,但一直没找到。

因为夫妻俩离婚得早,单家人也不知道孩子亲生母亲的情况。商朝阳经过调查和DNA比对,现在诸暨生活的鲁女士,是邓先生的亲生母亲。

鲁女士说,她老家是诸暨的,后嫁到了单家,儿子出生于1986年,孩子三岁时,他们离婚了,她听说儿子又不见了,去找儿子父亲质问大吵后,和单家断了联系。后来她自己创业做生意,又经历了一次失败的婚姻,现在回到诸暨生活。“每次,看到电视剧里母子俩人相拥的画面,我会想起自己的儿子,做过很多次噩梦、流过无数次眼泪。”她说。

儿子,你跟我回家看看……

7月22日下午,在嵊州公安局,商朝阳给双方举行认亲仪式。

单家的两位姑姑赶来,看这30多年没见的侄子,哭着,“小时候我们都抱过你的,你记得吗……”大姑边说边抹眼泪。

亲生母亲鲁女士也赶来了,门外张望了下,偷偷看了眼儿子,“和我有一半像,和他爸爸有一半像”,她很紧张,不停问:“我该怎么面对儿子啊?”

见到儿子,再也绷不住情绪,她紧紧抱住儿子,32年的思念,化作满面泪流,“儿子,你跟我回家看看……”

邓先生现在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了,这些年,邓先生在潮汕做生意,这两年经济环境不太好,他现在在一家公司打工。

“往后多了一个家了”,32年的离别,如今终于盼来团聚一刻,认亲后,邓先生的亲人们,都舍不得他离开,都想多留他几天,让他看看家看看绍兴。

据了解,这是商朝阳今年以来找到的第45对亲人。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杨丽 通讯员 戴茜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