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公立医院被曝为完成考核多开治疗费用 当地卫健委:会调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05 01:26   

天目新闻讯 近日,有网友向天目新闻反映,河南省灵宝市第二人民医院改制后,部分科室为完成医院下发的绩效指标,存在多开治疗费用的现象。

医院官网显示,灵宝市第二人民医院于2004年在原县医院基础上改建成立,是一所集医疗、教学、急救、预防、康复、养老为一体的国家二级综合医院,为灵宝市与三门峡示范区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定点单位。

据公开资料,在灵宝市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积极鼓励社会办医发展的大背景下,2020年1月22日,灵宝市人民政府和河南华信民生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灵宝市第二、第三人民医院改制、医养投资及人才安置项目合作协议》,明确了灵宝市第二人民医院股份制改制的基本原则、改制形式、股权设置和发展目标等。

7月3日,网友邹先生(化姓)在接受天目新闻采访时表示,根据自己所了解情况,灵宝市第二人民医院多开治疗费用问题在妇产科比较多见,“改制前,孕妇做完手术就应该回家休养。而改制后,妇产科为完成绩效指标,会派专人全程为孕妇介绍术后理疗项目,一些孕妇会被忽悠选择这一项目,但其实大部分孕妇并不需要该服务,并且这项项目费用并不低。”

此外,邹先生还提到,“临床上常见的一些妇科疾病,大部分是因为厌氧菌感染引发的,通常使用甲硝唑片就可以有效缓解病情。但是妇产科会以科室的名义从药房将甲硝唑片开走,将药研磨成粉末状,再加以其他服务打包开给病人。甚至为了完成考核,给原本只需要进行一个疗程治疗的病人,多开数个疗程。”

邹先生透露,灵宝市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喉科此前也发生过类似事件。一患者患有鼻炎,但没有大碍,因为是常见病甚至都不需要开药。但医生为了完成绩效考核,故意将小病说成大病,并且将患者收治入院,被发现后灵宝市卫健委也到过医院调查处理。

7月3日,天目新闻记者联系上灵宝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的一位医生,其向记者证实邹先生所反映的内容部分属实。该医生还向记者揭秘门诊医生是如何多开费用的,“拿一些妇科炎症来说,以前冲洗费用并不高。但是现在改制后,部分医生会故意夸大病情,要求患者冲洗的同时做臭氧、红光、雾化等。其中光是一次5分钟的雾化就需要22元,而一些医生为了完成业绩考核,会将雾化次数开至两次甚至三次,光一个病人一个项目科室就能多收200元。”

7月3日下午,天目新闻记者致电灵宝市卫健委医政科,一位席姓工作人员承认灵宝市第二人民医院此前的确出现过类似事件,卫健委也曾进行调查,但具体情况并不了解。“卫健委是给第二人民医院定了绩效目标,但医院内部考核细则卫健委并不知情,关于现在仍然存在多开治疗费用一事我们会去调查。”

来源:天目新闻  作者:记者 商泽阳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