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毛犬“围观”柯基犬打闹,护犬心切的柯基主人被咬伤,起诉金毛主人索赔2万余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5 07:11   

橙柿互动讯 柯基犬和贵宾犬打闹,引来金毛犬“围观”,过程中柯基犬主人不慎被咬伤,由此引发一场官司……近日,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审结一起饲养动物损害责任纠纷案,一审判决金毛犬主人赔偿柯基犬主人3000元。

案情回顾

2021年9月晚上,温州市民小汪和往常一样带着自家的柯基犬外出散步。在某广场上,他的柯基犬和旁边的贵宾犬嬉戏打闹,严阿姨养的体重超80斤的金毛犬也在旁边,金毛犬看到“热闹景象”后兴奋了起来,立马跑过去“凑热闹”。

柯基犬和金毛犬主人均未为狗佩戴嘴套,均未以牵引绳牵着狗。

在金毛犬扑咬柯基犬时,小汪用手将自己的柯基犬抱回,结果在一片混乱中,小汪发现自己的手疼痛难忍,一看,左手手掌被狗咬了。

当时,小汪找到严阿姨,认为自己的左手是被金毛犬所伤,要求承担医疗费用。

但到底是哪只狗咬伤小汪的?双方为此还闹到派出所去调解,各执一词,均认为是对方的狗动的口,调解未果。

经医院治疗,小汪共花费2170.31元,医疗机构建议休息合计18天。

法院判决

手被金毛犬咬伤具有高度可能性

2022年2月,小汪一纸诉状将严阿姨起诉至鹿城区法院,索赔医疗费、交通费、误工费等合计2.6万余元,并要求赔礼道歉。

小汪称,“那天晚上,我抱起我的柯基犬准备回家,那只巨大的金毛犬直接扑过来,把我的左手手掌咬伤了。”

严阿姨辩称,“当时两只狗正在玩闹,我家金毛犬体型大嘛,有80多斤,小汪怕他家小狗被我家大狗欺负,所以伸手去抱他的狗。当时柯基犬很兴奋,很想继续和我家狗玩,在他怀里一直挣扎,就把他咬了,我家金毛犬是无辜的。”

为了证明自己的主张,小汪提供公安机关执法记录仪录像、接处警登记表以及一位证人的证言为证。严阿姨提供三位证人的证言为证。

鹿城区法院审理后认为,小汪被狗咬伤事发突然,过程很快,每位证人看到的时间点可能不同,记忆亦可能出现偏差,故宜综合进行认定。

事发当晚,警察出警时的执法记录仪记录证人小林和警察说,“那只大的金毛就冲上来啦,对着狗要咬。被咬的时候,他把柯基抱着”,因当时双方并未就赔偿发生争议,所以陈述较庭审时更可信。

证人老陈和小汪紧邻而坐,称 “金毛犬跑过来压到小汪身上”,其所看到的关于小汪和金毛犬之间的接触可信。

四名证人均看到狗打架的事情,三名证人均看到狗打架时小汪去“拉架”,过程中小汪的手受伤,严阿姨本人应该也能看到。

严阿姨在事发当时,对金毛犬咬到小汪不持异议,且同意承担医疗费1000元。

综上,小汪被金毛犬咬伤具有高度可能性,故认定金毛犬扑咬柯基犬时,小汪用手将自己的柯基犬抱回,过程中小汪的左手手掌被金毛犬咬伤。

法院认为,金毛犬将小汪咬伤,严阿姨应承担侵权责任。小汪作为柯基犬饲养人,对犬的习性应该有所了解,但在金毛犬扑咬柯基犬时,用手抱柯基犬,致使冲向柯基犬的金毛犬伤到小汪,对其被咬伤有重大过失,可减轻严阿姨的赔偿责任。故判决严阿姨赔偿小汪医疗费、误工费、交通费损失合计3000元。

据悉,目前案件已经生效,严阿姨已经履行3000元赔偿款。

法官提醒

养犬须文明 遛狗要牵绳

法官提醒,遛狗过程中,狗与狗之间的纠缠或打架是正常现象,狗纠缠或打架时,狗处于兴奋状态,宜使用牵引绳使狗离开其他狗。养犬应及时办狗证、遛狗系狗绳、及时清理狗粪便,文明养犬不仅是对自己及他人的保护,也是对爱犬的保护。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郭婧 通讯员 鹿萱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