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车员是一种怎样的工作?业内:加班较多,有一定危险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5 04:55   

中新经纬6月24日电 23日,蔚来发文确认,一辆蔚来测试车辆22日从上海创新港停车楼三层坠落,造成两名数字座舱测试人员罹难。蔚来同时称,这是一起(非车辆原因导致的)意外事故。

这起事件引发了公众对试车员群体以及其安全防护的关注。试车员是怎样一种工作?中新经纬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

蔚来招聘试车员:5年以上驾龄,月薪七、八千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蔚来在声明中提到,两名罹难者为数字座舱测试人员,其中一名为蔚来员工,另一名为蔚来合作伙伴员工。

某头部车企一位不愿具名的研发工程师对中新经纬记者分析,数字座舱测试是汽车测试中的标定类测试,主要是软件测试,找到漏洞并修复。“试车员是个比较模糊的说法,软件测试、驾驶测试都可以称作试车员。”该工程师说。

一则发布于6月7日的“蔚来新能源汽车试车员”招聘信息显示,该全职岗位工作地点为上海市安亭镇。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上海创新港停车楼即位于安亭镇。

招聘信息显示,该岗位招聘数为300人,要求初中(及以上)学历,年龄18至45周岁,持C类及以上驾照,要求5年以上驾龄,试用期底薪4500元,每天工作8小时,单休,加班另算,综合工资7000至8000元每月,交社保及五险一金。

中新经纬记者以应聘者身份联系上信息发布者,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是负责给各车企招聘试车员的劳务公司,目前蔚来的招聘信息依然有效。对于其他招聘要求,该负责人称,“主要两点,一是5年以上驾龄,这个是必须的,二是能配合加班,加班较多。”

中新经纬记者随后查看其他车企的试车员招聘信息发现,各家条件基本一致,其中5年以上驾龄、能接受加班都是必须满足的条件。

业内人士:试车员有一定危险性

上述研发工程师介绍,汽车在量产前都会进行车辆测试,一般分为场内测试和场外测试。“场内测试是在试验场进行的,安全措施比较到位,一些极端测试,如碰撞测试是在试验场做,就算出事一般也不会威胁生命安全。场外测试是在社会道路进行的,比如智能驾驶标准的测试、季节性的试验、道路综合试验等,风险性会高一些。总的来说,试车员这个工作有一定危险性,因为他们驾驶的是不那么成熟的车辆。”不过该工程师强调,尽管被测试车辆不是那么成熟,但一般也会要求安全功能正常,和量产车相差不大。

上述工程师表示,实际参与车辆测试的,不仅有试车员,有时候研发工程师或负责该项试验的工程师也会参与测试车辆的驾驶。“有些驾驶量比较大的测试,就会外聘一些驾驶员专门负责开车,他们不需要懂研发,只要驾驶技术成熟就可以。”

对于车辆测试周期,该研发工程师表示,“一般测试,一两个月就可以完成,车辆耐久试验周期比较久,需要三四个月完成,往往要求几个试车员轮流着开,基本上白天都在开。”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常涛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