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10口7人患癌,还有夫妻同时确诊……这种病已超胃癌成中国第二大高发癌症!建议:过了40岁都去查一查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29 15:12   

超过40岁最好做次肠镜

“我老婆是有症状才做的肠镜,我什么症状都没有,也没有感到哪里不舒服怎么就得了肠癌呢?”手术过后,躺在病床上的黄先生百思不得其解。

对此,医生表示,在看诊过程中,经常有患者感到身体不舒服才来门诊看病,这类人群,一旦检查出癌症,大多数已经发展到了中晚期。

医生建议,哪怕没有症状也最好在40岁前做一次肠镜筛查。这是因为肠癌和其他癌症不同,“无症状”它的隐身衣,很容易忽视诊治。而且肠癌大部分是肠腺瘤演化而来,生长极其缓慢,从息肉到肠癌大约需要10-15年的时间。所以,如果能把检查工作前置,赶在癌变前做一次肠镜,只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就能防患于未然。

所以,过了40岁,不管有没有症状,最好做一次肠镜筛查,如果有肠癌家族史,检查时间建议再提前。

保“胃”健康,幸福“肠”伴

胃肠镜是检查消化道疾病的一大杀器,能及时发现早期胃肠道癌症,将其扼杀在摇篮中。

哪些人群需要做胃肠镜呢?

首先并不是所有存在胃肠道症状的人都需要胃肠镜检查,但是对于以下高危人群,建议每隔一段时间就进行一次胃肠镜检查:

一、年龄超过40岁;

二、有胃肠道肿瘤的家族史;

三、幽门螺杆菌感染者;

四、粪便潜血实验阳性;

五、既往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肠息肉、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等疾病;

六、排便习惯突然改变,有慢性腹泻、慢性便秘和黏液样血便。这部分人群建议每年应该做一次胃肠镜检查。

其次对于普通人群:

如果不属于以上高危人群,有其他肠胃不适且或年龄在50岁以上,可以做一次胃肠镜的筛查,建议是3至5年进行一次复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