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挂靠代缴”,行不通了!正在整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29 10:35   

社保挂靠后果严重 该怎么办?

这些店铺之所以规避待遇领取类业务,也是为了避免获得骗取社保待遇的“罪名”。

目前,已经有人被判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2021年公布的一起案例显示,北京一公司采取虚构劳动关系方式,为36名不具备参保条件的孕产妇以公司职工名义缴纳生育保险,累计骗取生育津贴98万余元,最终8人获刑。

对于选择社保挂靠的人来说,也存在风险。

广州人社局表示,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违法违规参保补缴属于社保欺诈行为,税务部门和社保部门不予办理,已违规参保或补缴的时段也将删除,并将有关情况记入其信用档案;情节严重的,处涉案金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构成欺诈骗保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退还已领取的社保待遇,并处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来自成都人社局微信。

成都人社局也发文提醒,社保代缴挂靠存在巨大风险:权益无法保障;公司跑路,人财两空;泄漏个人信息,引发网络诈骗;影响个人征信;被多部门联合惩戒。

上述受访业内人士表示,其实,地方社保都有针对灵活就业的个人缴纳社保办法,个人其实完全不用找第三方挂靠代缴,可以自己直接缴纳,费用还少一些。灵活就业的费率比职工缴纳单位个人加总费用还要少,也无需额外手续费。

在业内人士看来,很多个人选择挂靠代缴,一是不知道正规途径,二是图方便,三是还有的可能不属于灵活就业只是想不断了连续缴纳。所以需要加大宣传力度,丰富参保途径,让灵活就业参保更便利化。

中新财经注意到,目前,针对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的户籍限制正在逐步放开,比如,深圳从5月10日起,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在深圳市灵活就业的非深户籍人员可以个人身份申请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一档。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