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金额3.62亿元 内蒙古首例涉养老诈骗案件宣判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17 21:23   

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17日电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院日前依法公开宣判一起集资诈骗案,涉案金额达3.62亿元。该案是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内蒙古全区首例宣判的涉养老诈骗案件。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6年11月至2018年5月,被告人王孝凯未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通过鄂尔多斯市易享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享城公司”)以众筹入股、免费养老、优惠购车、化解债务等名义,以支付高额利息回报和赠送产品、消费卡为诱饵,向社会不特定对象进行宣传并非法集资。

易享城公司共向1600余名集资参与人吸收资金3.62亿元,截至案件宣判,共造成集资参与人直接损失1.07亿元。被告人张某某等5人在共同犯罪中,帮助王孝凯进行非法集资活动,不同程度参与了非法集资活动。

据介绍,被告人王孝凯把自己包装为成功企业家,把其注册的皮包公司包装成具有国企、央企背景的企业,营造其商业模式“一本万利”的虚假景象,大肆进行非法集资活动。很多老年人拿出自己的养老钱,在免费旅游、免费发礼物的诱惑下掉入王孝凯的骗局。

骗得的集资款除给投资人返还利息、收益、本金外,其余均被王孝凯用于为自己与情妇购买高档汽车、偿还个人债务,以及给亲属报销费用、借款。资金链断裂、无法偿还本息后,王孝凯于2018年6月携款潜逃,后于当年12月28日被抓获。

法院依法对被告人王孝凯以集资诈骗罪,判处其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重婚罪,判处其有期徒刑2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张某某等5名被告人分别判处2年至3年3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 刘懿德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