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包”帮你加速了吗?警惕抢票软件挖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26 10:16   

image.png

经济参考报微信公众号消息 一年一度的春运已拉开帷幕。一些热门方向的车次仍然“一票难求”,各大平台上的抢票软件再次成为“香饽饽”。《经济参考报》记者调研发现,部分抢票软件营销套路多样,乱挖收费“陷阱”,而且所谓“加速包”其实并不能起到加速抢票的功能。有网民质疑:花钱使用抢票软件是不是在交“智商税”?

真管用还是大忽悠?

春运期间能否买到归乡车票牵动人心。根据交通部门的综合预测,预计2022年春运全国发送旅客11.8亿人次,日均2950万人次,较2021年同比增长35.6%。

前不久,铁路12306明确表示,消费者使用的“加速包”并不拥有优先购票权,无论哪款购票软件都需要在铁路12306购票系统排队。记者查看携程、飞猪、美团、智行等第三方购票软件发现,在12306明确表态后,不少平台仍在售卖自家的花式抢票产品。

“双通道加速”“会员VIP抢票”“加速包叠加”……各大平台上,各种抢票新玩法层出不穷,号称能“优先出票”,并以“购买加速,成功率翻倍”“越早提交抢票成功率越高”等宣传语吸引消费者;一些平台还把“抢票加速”服务细分为不同等级,从“低速”到“光速”,价格逐步增加;有的还声称能加价抢过道、靠窗座席。

在广州工作的甘女士,使用某抢票软件已有六七年。“平时节假日出行需求较多,但一些热门车次的车票总是很快售罄。尤其春节期间,回家车次不少,但每次点进去都是‘无’。”她说。

为了方便买票,甘女士买了包年会员服务,每次买票都能“全速抢票”,“很多时候确实抢到了,就算和‘加速包’没关系,但抢到就觉得值了,心理上就将其归功于‘加速包’了”。

也有人对抢票软件的效果产生质疑。一名受访人士说,他使用某抢票软件抢两趟车的票,当时不知道会产生额外抢票费用,软件也没提示,后来第一趟车发车前8分钟突然显示扣款出票。“他们认为8分钟足够我进站乘车,不愿意承担损失,实际情况是我只能退票。”

南宁市民何慧说,有时所谓的“加速包”实际上没能奏效,感觉是收“智商税”,她曾在抢票软件上买“加速包”,但排了很久的队也没能抢到票,后来用12306的“候补通道”一下子就抢到了。

“有时明明余票充足,抢票软件虽然一直在运行,却不显示抢票成功。而且我在12306买好了票,抢票软件还在抢票。”何慧说,“是不是非得VIP加速才能真正抢到票?”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