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的不是相亲,是人生百态……硬核相亲节目火出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26 08:55   

工人日报讯 在决定换掉上一份工作时,1987年出生的黄小轩从没想过自己会与老年人的感情故事产生交集。一年多后的现在,“那个帮老年人保媒拉纤的红娘”成了她身上最为人所知的标签。

黄小轩是吉林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中老年人相亲节目《缘来不晚》中的出镜记者。推出近两年后,这档每集约30分钟的日播节目凭借男女嘉宾频频讲出的金句在去年底突然火了。

随着相关视频在社交平台传播,长期在互联网中缺位和失语的老年群体以一种看起来很意外的方式让自己的生活状态被人所见。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末,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超两亿人,占全国人口的14.2%。

2018年发布的《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调查报告》显示,我国65岁及以上丧偶老年人独居比例达41.7%。考虑到一部分老人早年离异后没有再婚,实际上独身老年人的比例应该更高。

人到晚年,如何满足情感需求?一直以来这都是被忽略和羞于讨论的问题。中老年人相亲节目的走红,像是扯掉了一层用于遮掩事实的黑布:人生的后半程,照样有盼,有怕,还有爱。

孤独,无处可躲的孤独

高朋举曾在生活频道一档年轻人婚恋节目中做导演,当时栏目组偶尔会接到一些“超龄”报名者的电话。“年轻人能相亲,老年人为什么不可以?”2019年下半年,包括高朋举在内,从原有婚恋节目中“分裂”出的4个人组成了《缘来不晚》栏目组。

相比人手不足,一开始更棘手的问题是愿意来相亲的人太少。有老人看到宣传片打来电话,却只说了解了解情况。一听要出镜上电视,很多人就放弃了。

没办法,高朋举带着大家到长春著名的牡丹园相亲角去找人。在那里,这群年轻人见到了另一个世界。相亲角每天都有不少老人来转悠、聊天;墙上、廊柱上留着写有个人信息和联系方式的纸条;有老人看到《缘来不晚》的宣传板,来来回回多次可就是不上前搭话。

相似的场景,在北京菖蒲河公园、武汉中山公园也在上演。独身老人渴望有人陪伴,但碍于传统观念和舆论压力,往往只能自我压抑或者在很小范围内试探与寻找。“一旦有人关注并试图让他们表达欲求,老人的第一反应反而可能是退缩。”生活频道副总监计春燕这样解释《缘来不晚》起步时的困扰。

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让事情发生了改变。当亲友无法相聚,甚至连下楼散步都变成奢望时,孤独,这一独居老人最大的敌人无限膨胀开来。最终,对独处的害怕和厌恶战胜了“面子”,疫情形势缓和后,越来越多的人主动联系了栏目组。

“想有个相互陪伴的人。”这句话,《缘来不晚》制片人冷冰数不清听多少老人说过。在中国,居家养老是最主要的养老模式,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独身老人的孤独。两年里,冷冰见过有人买来鸡精再原价在小区门口售卖,就为了“捞着个人唠两句”;有人贪恋电话推销员的关心与问候买了大量所谓保健品;有人每天写纸条自问自答,看电视剧时会和里面的人说话。

有一次,因为介绍的对象没成,一位大哥对冷冰说“要不你给我介绍一个电话伴儿吧”。还有一次,一位对自己外表不自信的大姐向红娘提出“实在不行,你给我找个女伴也好”。

因为怕遇不上合适的另一半,所以想“降低标准”找一个每天互相打电话嘘寒问暖的人,或是一个可以一起生活的姐妹。“可想而知他们孤独的程度。”冷冰说。

日夜被孤独侵蚀的感觉,年轻人很难体会。瘫痪5年的老伴去世23天后,74岁的崔庆文大爷不顾儿子反对报名相亲。崔大爷能把与老伴一起度过的时间精确计算到天,在她生病后能雷打不动每天喂饭、喂奶、喂果汁,但由于妻子丧失了语言能力,5年里崔大爷几乎没说过多少话。老伴离世后,积累的孤独全面爆发,“我在家里,就像是在被关禁闭”。说到这里,老人的眼泪夺眶而出。

那天,前来相亲的是已单身20年的金玉坤阿姨。相互了解情况后,金阿姨一句“不论是23天还是20年,孤单的滋味都是一样的”让崔大爷感动不已,“五年了,终于有人跟我唠知心嗑儿了”。

当场,两人决定要进一步相处。

同时主持着台里两档婚恋节目,计春燕发现,虽然年轻人总被催着恋爱结婚,但其实他们有很多方式让自己充实、快乐,爱情只是锦上添花。“可当人老了,什么事都忙完了,那时候情感才是真正的刚需”。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记者 彭冰 柳姗姗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