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一女子患罕见“鹦鹉热”!竟是养鸽子惹的“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21 19:06   

央视新闻讯 近日,家住宁夏平罗县的58岁的马大姐突发肺部感染,医院治疗多日仍无改善,还间断发热,最高体温达39.8℃,并伴头晕、乏力、意识淡漠、呼吸困难等,于2022年1月2日收住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总院急诊科。经过会诊、询问病史,竟是养鸽子惹的“祸”。

马大姐入院后,监测体温为38.5℃,伴急性呼吸衰竭,医生立即给予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通气,血氧饱和度逐渐上升至98%,经胸部CT检查显示双肺炎症、双侧胸膜肥厚、粘连。以“社区获得性肺炎(重症)I型呼吸衰竭”收住在EICU进行治疗,完善相关检查均未见明显异常。为寻求病因,在给予对症治疗的同时,医院组织全科病历讨论。3天后,检查结果显示为鹦鹉热衣原体感染。追问病史,马大姐才说出家中养有鸽子,导致她发热的“真凶”终于找到了。

经过医护人员精心治疗和护理,7天后,马大姐终于转危为安,顺利脱机拔管。两周后,她的神智也逐渐清晰,各项指标、脏器功能也都恢复正常。1月17日,马大姐要出院了,家属送来锦旗对急诊科全体医护人员表示感谢。但死里逃生的马大姐说起前段时间的“飞来横祸”仍满是委屈和不解。

该院急诊科主任张玲解释:“‘鹦鹉热’又称鸟疫,是一种由鹦鹉热衣原体感染导致的一种罕见的人畜共患的传染病。多通过吸入含有病原体的气体、粉尘或密切接触患病的鸟类和禽类而感染。其发病率较低,潜伏期1至2周,长的可达45天,临床表现有多样性,可缓慢起病,在3至4天或更长时间内体温逐渐升高,但多为急性起病,表现为高热、寒战、疲惫无力等,剧烈的头痛和全身肌肉疼痛是常见的主诉,病情严重者可出现呼吸困难、发绀、烦躁、谵妄、木僵、昏迷等。部分病例有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故诊断困难,治疗不及时,还会危及患者生命。”

在此,提醒广大爱鸟人士注意:

1、避免与患鸟接触,注意个人防护。鸟禽在感染鹦鹉热衣原体后并不一定出现症状,人类在接触它们时,应佩戴手套、口罩等防护装备,接触后应彻底洗手,避免病原体残留引发感染。

2、要注意保持卫生,每日清洗鸟笼,在清洁粪便时最好戴上口罩和手套,提倡应用“湿式作业”,以免致病微生物扩散到空气中,被吸入人体而感染。此外,鸟笼应悬挂于室外通风处。

3、对患病鸟禽进行治疗、隔离,以免传染其他健康动物及人类。

4、如果不慎得病,有相关症状,立即去医院就医,就医时要把自己的禽类接触史讲出来,以便医生判断病情。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记者 许波 许新霞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