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一波又一波 为啥全球变暖下寒潮还这么猛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30 17:32   

新华社讯 11月30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预警,这是今年10月以来第四轮影响我国的大范围寒潮天气。预计11月30日8时至12月1日8时,东北地区东南部、黄淮、江淮、江南中东部、华南东北部等地将降温6℃~8℃,局地降温可达10℃~12℃。

前段时间,我国经历了三轮大范围寒潮天气过程。本次寒潮过程后,12月2日至3日还将有一股冷空气影响我国。为什么全球变暖背景下,寒潮还这么频发、猛烈?

寒潮发生次数较同期偏多

暂且不算正在产生影响的本轮寒潮,据国家气候中心统计,今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已经经历了三轮大范围寒潮天气过程,分别发生在10月14日至17日、11月4日至8日、11月20日至23日。

第一轮寒潮影响力稍弱;第二轮寒潮来势凶猛,东北遭遇大范围暴雪,多地降水量突破11月极值;第三轮寒潮降温幅度大、雨雪范围广,尽管强度稍逊,但区域叠加累积效应明显。

1951年至2020年逐月寒潮统计显示,平均而言,往年到11月底寒潮发生次数为2次,今年已有4次,较同期来说的确偏多。但从数据中也可以看到,11月是寒潮发生次数最多的月份,其次为10月和3月。1990年11月曾出现过4轮寒潮,1979年和2011年的11月也经历过3轮。

图片来源:中国气象局

寒潮通常在季节转换期多发,这是因为降温幅度是衡量冷空气是否达到寒潮级别的重要标准。处在季节转换期的11月和3月,气温正在下降或上升过程中,冷空气叠加基础温度的起伏变动大,相对容易满足寒潮标准。

虽然寒潮频发,但截至11月28日,中东部多地气温仍较常年偏暖。从目前预报来看,12月上旬冷空气势力又将变弱,全国大部尤其是北方偏暖的情况或将延续。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黄垚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