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AED还有多远?AED使用现状观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25 22:14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题:普及AED还有多远?AED使用现状观察

每当气温骤降,各大医院的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病人就会剧增。

AED(自动体外除颤仪)作为一种便携、易操作的心脏急救设备,近年来越来越多地受到关注。新华社“全民拍”日前征集发现,在国家布局力推AED的背景下,仍有很多人“不会用”“不敢用”,很多地方公共区域仍未配备AED设备。

不会用、不敢用、没得用……普及AED还有多远?

就在上个月,一位乘客在北京地铁复兴门站突然倒地,3名路过的医护人员见状,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同时值班站长取来AED,经过两次除颤,乘客恢复了心跳和自主呼吸。这是去年10月北京地铁配备AED后应用AED成功救人的第二例。

记者走访发现,近年来,在北京、广州等地许多急救现场都出现了AED的身影。许多人也对AED有了初步的认识。但从新华社“全民拍”征集的网友留言中,记者发现仍有很多人不会用、不敢用AED。

记者随机走访许多中老年人,均得到“不知何为AED设备”的答复。记者在珠海、广西南宁等一些商场里走访,并未看到AED设备,工作人员也称未受过相关培训。

“就算我学过,但在真面临这种情况时肯定会犹豫。人命关天,我们业余人员还是不太敢承担这个责任。”珠海市民吴浩苑说。

“虽然《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有‘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的‘好人法’条款,但仍有不少人担心施救本身带来的法律风险。”中国医学科学院主任医师钱海燕说。

调查还发现,一些投放AED较早的小区,由于缺乏专人维护,设备早已布满灰尘。AED生产商迈瑞医疗市场产品经理孙业军说,由于AED的电池和电极片存在生命周期,如果相关企业不注重后续服务,将造成不少“僵尸”设备等问题。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冯松龄、吴思思、陈振海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