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50年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重返联合国喜极而舞,《纽约时报》当年曾发表这样一篇文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25 21:15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索炎琦 王艺璇】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1971年10月25日,这个日子有一幕至今被人铭记。

时任坦桑尼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萨利姆·艾哈迈德·萨利姆身着中山装,情不自禁当场欢快起舞,就此定格了一张宝贵的历史画面。

(1971年10月25日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时任坦桑尼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萨利姆在联大会场情不自禁欢快起舞(双手举过头顶者为萨利姆))

然而,正是因为这一举动,萨利姆·艾哈迈德·萨利姆也在当时遭到部分美国人的仇视,这些美国人认为萨利姆是在“羞辱美国”。

美国《纽约时报》就曾在1971年11月6日对此刊发报道,题为“坦桑尼亚人称在联合国的喜悦不是羞辱美国”,新闻主角正是上面这张经典历史照片中的主人公——中国“友谊勋章”获得者、曾任坦桑尼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坦桑尼亚总理的萨利姆·艾哈迈德·萨利姆。

(《纽约时报》1971年11月6日报道 电子版截图)

(《纽约时报》1971年11月6日报道 纸质版截图)

50年前的这次采访中,萨利姆驳斥了所谓“羞辱美国”的说法,但同时表示他对于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确实感到“喜悦”,因为“联合国在过去22年中普遍存在的不公正现象得到了纠正。”

文章全文(有删减)如下:

坦桑尼亚常驻联合国代表今天表示,他“尊重且敬重”尼克松总统,他的代表团在上周联合国大会上就中国议题进行投票表决表现出的喜悦反应,并不是为了羞辱美国。

这位29岁的坦桑尼亚代表萨利姆·艾哈迈德·萨利姆,在他的办公室接受采访时称:“不论我们是否跳了舞,这都不是件大事。” 

他补充说:“我们非常高兴,但我们的喜悦是(因为)不公正(现象)得到了纠正。在我们欢呼、鼓掌的时候,从没想过这样做是为了羞辱美国。”

萨利姆作此表态的一周前,美国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报告称,总统尼克松对10月25日当天一些代表的欢呼、鼓掌和跳舞举动感到震惊和沮丧,当时美国刚刚在联合国大会上的中国合法席位问题上受到挫败。

齐格勒先生在一份异常愤怒的声明中表示,对于美国政策受到挫败而感到“毫不掩饰的欢喜”和“个人仇恨”,这种情绪的表现“让人震惊”,可能会削弱美国对联合国的支持。

这是一个微妙的问题,因为美国对外援助计划的中断已经引发广泛担忧,华盛顿可能减少对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其他由自愿捐款支持活动的资金支持。

齐格勒先生上周根据与总统会谈的记录发表了这番讲话,但没有指明他所提到的代表们都是谁。

但据大家所说,年轻的萨利姆先生对投票的反应尤其强烈。他是主张接纳北京这个运动中的领导者之一。  

然而今天,当萨利姆先生在第二大道800号的房间里接待一位访客时,他的态度很严肃。  

这名非洲高级外交官称在投票后,坦桑尼亚代表团收到了数量众多来自美国人的仇恨信件。其中一封信件曾提到“你们这些野蛮的非洲人”。

萨利姆拒绝对此事予以置评,但他表示,“我知道美国人民远远好于这些;我知道在这个国家,对中国代表团的质疑存在分歧。”

对于投票后跳舞一事,萨利姆再次重申先前的否认,他称:“令人喜悦的是联合国在过去22年中普遍存在的不公正现象得到了纠正。”他所说的“不公正”就是将北京政府排除在联合国外一事。

他拒绝对齐格勒先生的言论直接评论,但他提到尼克松总统,“(尼克松)作为一国元首,我尊重并且敬重他。”

作为一名职业外交官,萨利姆自去年以来一直担任坦桑尼亚常驻联合国代表。他住在纽约州的芒特弗农,今天穿着一身商人样式的棕色西装,而不是投票当晚穿着的那件朴素的束腰外衣。

萨利姆承认,自投票以后,他的代表团一直处在“聚光灯下”。不过他表示:“我发现纽约(氛围)很紧张;我在北京待过,那里很安宁——几乎和纽约相反。”

(2018年,萨利姆·艾哈迈德·萨利姆接受媒体采访画面)

2019年9月29日,萨利姆·艾哈迈德·萨利姆获颁中国“友谊勋章”。当年9月27日,他曾接受中国媒体采访,表示此次被中国授予“友谊勋章”,是意外之喜,更是极高的荣誉。过去几十年间,世界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他始终都记得1971年,第26届联合国大会宣布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那一天。

“不论是对我而言,还是对坦桑尼亚乃至全非洲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付出巨大努力的国家而言,那都是历史性的伟大时刻。”萨利姆当时说道。

来源:环球网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