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教室变“卧室” 午休告别“趴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7 20:17   

新华社广州9月17日电 题:广州:教室变“卧室” 午休告别“趴睡”

“双减”后的新学期,学校课后服务引发广泛关注,其中校内午休是学校课后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为了孩子有更好的睡眠,广州的一些中小学因地制宜,实行午休“革命”,从“趴睡”变为“躺睡”。

目前,中小学生的午休方式大多是趴在桌子上睡觉。但是不少学校认为,这种睡觉姿势对手臂、颈部、面部、肺部等都有压迫,长此以往,不利于孩子的身体健康。

为了孩子健康成长,广州一些中小学探索午休更好的打开方式。在广州市第五中学,记者看到,一到中午1点,学校初中部近1200名学生有序地在做同一件事情:教室大改造。

同学们几乎同一时间从座位起身,快速收拾好书包和课桌,有的拖桌子,有的搬椅子,有的摆床垫,还有的打扫教室。短短几分钟,教室内就出现了一张张由桌椅和床垫拼成的临时“床铺”,瞬间教室变“卧室”。经过1小时的安静睡眠,同学们起床迅速将桌椅归位,精神焕发地切换到上课状态。

在广州西关培正小学,新学期教室里和走廊上都贴墙设计安装了午休柜。午休时间一到,在老师的指引下,孩子们来到墙边的午休柜前,解开安全卡扣,小手一拉,柜子便摇身变成了一张长1.7米、宽0.6米的“午休床”,再从上方的小抽屉里将睡具取出,便可躺下休息,不到5分钟,同学们就能安静舒适地午睡。午休结束后,同学们迅速整理睡具,经过两次折叠,小床又恢复成小柜子的模样。

广州市第五中学初一(9)班学生李源彬说,中午“平躺睡”之后,下午学习更加专心,更加有精神,更加高效。同班同学张皓晴说,这个过程也锻炼了我们自我管理能力,促进了良好秩序的形成。

广州市第五中学校长裘志坚说,学校没有宽敞的午休场所,我们就利用现有条件简单处理,让孩子们有更好的睡眠;同时通过创设这样一种情境,也培养了孩子们集体主义观念和互相照顾的意识。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 郑天虹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