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准90亩超挖1000多亩,非法采砂为何如此疯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6 22:15   

新华社讯 数千亩的土地布满大坑小坑,被挖得“遍体鳞伤”面目全非。采砂场周边的路上,拉砂大货车络绎不绝,尘土飞扬。

这是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第十六督查组日前赴宁夏青铜峡市峡口镇暗访非法采砂时看到的一幕。

群众反映,2017年以来,宁夏鸿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青铜峡市以农业开发名义行采砂之实,大面积非法采砂。

超出采矿权范围挖1000余亩

宁夏鸿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地方,原本是数千亩国有荒山地。督查组用无人机航拍发现,整个区域被挖了10余个巨型砂坑,小的直径30米左右,大的170余米。

督查组测量,其中一个采砂坑约175米长、100米宽、10米深。按照含砂量60%测算,估算砂石量10万立方米。青铜峡一位知情人士介绍,当地建筑用砂市场价每立方米约80元,仅此一个采砂坑砂石价值超过800万元。

鸿裕公司为何能在此挖砂?

督查组调查发现,2016年8月,经青铜峡市政府常务会议决定,同意将青铜峡市峡口镇约3850亩国有荒山地,转让给鸿裕公司用于农业开发。2017年3月,鸿裕公司竞得青铜峡市峡口镇草台子5号建筑用砂矿采矿权;同年5月,获批采矿许可证,证载矿区面积0.06平方公里(90亩),生产规模9.24万立方米/年。

本来是要农业开发,获批的采矿权也仅仅是90亩,鸿裕公司实际采挖的面积达到了多少?

督查组根据2021年7月和2017年9月两期卫星遥感影像,以及青铜峡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中的“采矿用地”图斑进行比对,初步判断鸿裕公司的实际开采面积比采矿权范围内面积超出了1000余亩。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秦交锋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