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动人心!遭遇洪灾可以尝试这样自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1 20:22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邢晓婧】河南“千年一遇”的特大暴雨也牵动着日本民众的心。作为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日本历史上曾多次遭遇因暴雨引发的洪水侵袭。为此,日本的电视台特别制作一期实验节目,教授民众如何在洪灾来袭时尝试自救。

节目组和日本筑波大学陆域环境研究中心配合,在演播厅里搭建一个巨大蓄水池,储存了280吨的水。然后将水一口气全部排放,用来模拟洪水。

参加实验的人员先是手拉手站成一排,准备应对洪水来袭,不过这种方式很快以失败告终。因为只要有一人被水冲倒,就会势不可挡的把其他人全部拽倒。

第二次,参加实验的人员每人怀抱数十斤的重物,结果还是在洪水面前溃不成军。因为一旦脚底被水冲击,身体就会漂浮起来,接着就会被洪水冲走。

第三次,参加实验的人员按照男性在前、女性在后的顺序纵向站成一队,后面的人搂紧前面一人的肩膀。

洪水袭来,虽然经过一段痛苦的挣扎,但是没有一个人被冲走,全员生还!

对此,专家解释说,排成一队“竖列”,洪水纵向流过时,会沿着队列形成一部分没有水压的空间,人就不容易被冲走。

而且,纵队越长,效果越明显。筑波大学游泳研究室配合参加的实验表明,当纵队只有2个人时一下就会被洪水冲散,而当人数多起来时,没有水压的空间就越大,越容易全员得救!

其实,这也是专业河流救援的基本姿势。

21日,河南防汛新闻发布会称,据不完全统计,16日以来,此轮强降雨造成全省89个县(市、区)560个乡镇120多万人受灾,25人死亡7人失联。

日本民众纷纷在社交媒体上为灾区祈福。21日,日本众议院议员、前总务大臣原口一博在个人社交账号上称,“从心里表示慰问,作为邻国应尽可能的给予支援”。

日本网民称:

“中国河南省发生洪水不得了。希望大家都能平安避难。”

“太不容易了。请务必小心。发自内心的表示关心。”

“中国是拥有先进技术的国家。应该不需要外国的援助,依靠人民解放军和国内的救援活动,就可以渡过难关!”

“在视频里看到大家互相帮助,真的感到心痛。我们必须超越国境,共同面对灾害。(应对)地球环境变化,也该如此。”

“(洪灾)规模真大。祈祷死者尽可能的少。世界性的气候问题似乎要变成一个重要课题。”

“全世界的城市都因大雨被洪水侵袭!气候变化导致的异常天气真心恐怖!”

目前,河南的抢险救灾工作仍在紧张进行。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