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毛Siri死亡事件刷屏,网友们在愤怒什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19 19:14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18日电 近日,网络上一只叫Siri的金毛刷屏网络,霸榜热搜,众多网友甚至明星为其发声,讨说法,网友们在愤怒什么?背后发生了什么?

金毛Siri被隐瞒空运改陆运热死

近日,Siri的主人陈女士(微博昵称“亚瑞蒂奥”)发微博表示,她委托一家宠物托运服务商从南京将Siri托运到贵阳。服务商收取了2600元费用,并承诺采取航空方式运输。

然而,7日晚,陈女士见到狗时,Siri已经死亡并发臭。在陈女士反复追问下,对方承认擅自将空运改成了陆运。宠物医生鉴定,Siri是因中暑导致心脏衰竭死亡。

陈女士微博截图。

陈女士表示,后来她才知道,狗一到南京就被拉上车,开始陆运。中途她数次询问狗是否安全,工作人员对她“撒谎了两天”。

痛失爱犬后,陈女士一度昏厥。她称自己和狗狗相处将近两年,感情深厚。因狗体重超重,才选择宠物托运机构来空运,没想到导致Siri在大客车闷热的底部行李箱中热死。

出事后,和陈女士对接的微信名为“帮帮国际宠物托运~小陈”的工组人员向陈女士道歉,并提供了解决方案:为其重新买一只金毛犬或者赔偿6000元。陈女士表示无法接受这一方案。

7月16日,涉事的广州帮帮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接受媒体采访时作出回应:公司对该订单毫不知情,此事为合作方员工接私单,涉事员工一月前就已离职。

对此,陈女士提出质疑。她表示,出事后小陈曾给她发过公司的地址,“就是帮帮国际的地址”。

律师:若情况属实,涉嫌构成欺诈

对此,某不愿公开姓名的律师向中新网表示,如果陈女士所说的情况属实,双方签订了航空宠物托运的物流服务合同,但是实际物流商家并未告知和征得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使用了陆运的方式,构成了对合同内容的实质性变更,违反了托运人陈女士的意愿,且过程中物流提供者始终坚称采用了空运方式,涉嫌构成民法意义上的欺诈。

“同时,物流公司的行为涉及侵犯陈女士的财产权和人格权。物流公司的陆运行为导致陈女士的宠物狗死亡,就运费和宠物狗本身的市场价值而言,应当给予赔偿”。

据新京报报道,16日,广州交通运输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他们已经介入调查,并与帮帮货运一位邹姓经理取得联系。该公司承认金毛犬Siri的死亡确为己方责任,并承认的确使用陆运方式运输。此外,帮帮货运有工商经营许可证,但并未在交通部门备案,属于货运代理,实际上没有相关运输资质。

中新网在交通运输部相关查询平台无法查到涉事企业的资质信息。

另据澎湃新闻报道,广州接投诉的市监所人员表示,“承运人实为合作方员工,该公司愿赔偿。”

托运机构人员为何“火中取栗”?

“将空运偷偷改成陆运,是受到大额差价带来的高利润的驱动。”有业内人士向中新网表示,“而且,日常操作中,用空调专车运输,或将宠物置于大巴车车内,总体仍然是安全的”。

据他介绍,陆运的成本远低于空运。大客车行李箱运输成本极低,大约只有空运的十分之一。当低价运输带来的利益超出了赔偿金额,一些托运公司便开始抱有侥幸心理,出了事就试图通过赔钱来解决。

目前,养宠人可以通过汽车、火车、航空等方式来进行宠物托运。其中,能和宠物乘坐同班飞机的“随客舱托运”和“随行李舱托运”是最为安全和舒适的方式。

然而,目前国内只有少数航空公司能够做到同机抵达,还存在着操作流程繁琐、限制条件多、价格高等问题。从事宠物托运行业的黄先生介绍,“各大航空没有太多关于办理宠物托运的流程引导。相对于正规的航空托运,找宠物物流可以省去很多麻烦,不用亲自接送、办证、准备航空箱。而且,从大众的认知看来,找宠物物流肯定会比自己弄便宜。”

在这种情况下,宠物托运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淘宝上搜索关键词,可以看到数百家大大小小的机构。

电商平台搜索结果截图。

宠物托运业很多商家系“无证驾驶”

中新网调查发现,这些机构的背景良莠不齐,当被问到是否有交通运输部门发放的从业资质时,一些商家表示自己是“无证驾驶”。

某宠物托运商家承认是“无证驾驶”。

黄先生还表示,一些城市的动物免疫证明可以被伪造,导致不健康的宠物也能被托运。在空调车和航空仓数个小时密闭的环境中,健康宠物存在着感染风险。

“无人监管和惩罚力度低容易导致行业的混乱。”曾托运过小猫的王女士表达了对宠物托运行业的担忧:托运流程不透明,全程都在担心宠物的状态,在机场接猫时看到航空箱暴晒在太阳之下。“猫回到家就发烧了,不会再托运第二次”。

利润高,市场大,加上监管相对较松,使得宠物托运行业成为一些商家眼中“人傻钱多好糊弄”的赚钱宝地。

谈到未来,一位受访者称,希望看到宠物运输行业有公开透明的运输模式,公开透明的收费标准,尽可能降低死亡风险,尽可能提供实时物流信息能让消费者看到宠物的实时动态。

中新微评:金毛Siri托运惨死背后,不能受人之托,却不忠人之事

托运人员隐瞒实情,偷梁换柱,收着几千块高昂的空运费,却偷偷改为陆运。出事后面对狗主人的追问却表示,只能赔偿一条狗或6000块钱,如果派人纠缠还要告狗主人侵犯其名誉权。毫无职业道德,亦无对宠物生命的敬畏之心。

涉事的广州帮帮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称,此事为员工接私单,涉事员工已离职。还“抱怨”网友让公司生意做不下去了。托运公司的言论无疑难以让消费者信服。

“受人之托,忠人之事”是古代镖局镖师赖以生存的根基,放到现代也是托运企业和行业人员的不败秘诀,立身之本,违背这一宗旨,生意必定不会长远。最重要的,无论商家还是个人,都不能丧失对生命的敬畏。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宫宏宇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