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维权百日 审核尺度收紧 短视频还在野蛮生长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18 08:09   

北京青年报讯 4月9日,70多家影视传媒单位发布联合声明,呼吁短视频产业从业者提升版权意识。截至今日正好百日。那么这场围绕短视频侵权的“僵持”有何最新进展?

舆论压力不小 审核尺度收紧

近日,记者采访了部分影视博主,他们多数表示已经感受到来自长视频平台的舆论压力和短视频平台审核尺度的收紧。博主“吐槽电视”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将切条、搬运、速看、合辑等侵权视频全部删除。目前计划绕开“优爱腾”热播剧,选择国外经典剧集、国内小众作品这类风险较小的影视素材进行创作。还要尽量加入评论、吐槽,以及一些背景元素来增加原创比例。

眼下,短视频平台审核尺度正在逐渐收紧。不久前,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相继发布公告,纷纷表示将加大力度处罚侵权行为,积极鼓励用户发布原创内容。

在短视频平台开展清理整顿的同时,长视频平台也有新动作。目前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APP中都已增加了短视频内容。优酷尝试邀请优质“二创”博主入驻平台,通过合作授予他们版权。爱奇艺增加了“搞笑”“演出”等短视频入口,自媒体博主可以在此创作。腾讯视频宣布将加大短视频业务投入,开放平台影视资源,增加在线剪辑功能,用户可以利用腾讯提供的正版视频进行影视剪辑。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记者 王磊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