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工作就贪腐,且涉案金额巨大,今年已有多名“90后”干部被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18 08:08   

3 精神空虚、缺少监管、随波逐流,年轻干部贪腐成因多元

梳理近年来多地通报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从“80后”到“90后”甚至“95后”,案情触目惊心。学历高、能力强、潜力大,这些原本前途无量的年轻人,为何自毁前程、堕入违法犯罪的深渊?

“事业无追求,生活无压力,导致李晓飞缺乏奋斗的动力,没有明确的精神寄托,更找不到生活的意义。”这是办案人员对李晓飞违纪违法原因的分析,也折射出部分因生活优渥而丧失斗志的年轻干部存在的问题。

年轻干部腐败的原因有多方面,最根本的是理想信念缺失。二三十岁的党员干部,正值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一旦精神世界空虚、党性教育缺失,就容易受到不良习气的侵扰。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差百尺千丈。贪欲的遮羞布一旦被撕开,就容易在违纪违法甚至职务犯罪的道路上越滑越远。

被查处的年轻干部,大多集中在“管钱、管项目、管审批”等资金密集、权力集中的工作岗位。他们虽然没有多高的级别,却因身处一线岗位,拥有着直接办理具体事项的便利。其中一部分年轻干部便利用监管漏洞,将本不属于自己的钱财据为己有,小错逐渐累积成大错。

浙江省余姚市房地产管理中心财务科原科员毛凯,利用职务便利,私自开具现金支票从银行取现。他先后37次从余姚市房地产管理中心经济适用房专户挪用公款266.45万元,并将其中的236.42万元用于网络赌博非法活动。

5个月,37次挪用,毛凯频频得手的原因何在?“管理经济适用房专户是我职责范围内的事。专户的会计和出纳都是我,而且专户的现金支票、财务章、密码器都由我保管,所以挪用起来比较方便。”按照规定程序,盖完财务专用章后,支票还需由毛凯的同事检查核对,盖上单位的法人章。“都是一个科室的同事,她比较相信我,所以会直接把法人章给我让我自己盖。有时她不在,我也会自己拿法人章来盖,甚至一次性盖好几张支票。”

而更易让年轻干部丧失抵抗力的,是单位不正之风的长期浸染。个别领导干部带头违纪违法,一些新入职的年轻干部缺乏经验,随波逐流、同流合污。一旦接受不良环境的影响,错误的行为规范在心中根深蒂固后,就难以矫正。

“正是内心的贪婪和‘别人可以我为什么不可以’的想法,才导致了今天的结局。”回忆起受贿的经过,四川省广安鑫鸿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宋小林表示,是500元甜头撬开了自己思想防线的第一道缝隙。

被调到广安市前锋区住建局工作没多久,单位负责的一个项目即将完工,宋小林和其他同事来到施工现场准备验收。临结束时,施工方老板悄悄递给他一个装着500元现金的红包。正准备拒绝时,宋小林发现同事都非常自然地收下了相同的红包。“近在眼前的真金白银不拿不占,实在可惜。而且如果其他同事都拿了红包,我却不要,就会显得格格不入。”此后的几年间,宋小林怀着“大家都收,我也跟着收”的念头,凡是参与工程验收,对于主动送上的礼金来者不拒,甚至期待通过工程项目从老板那里获得更多好处。曾经违纪违法的同事都受到了组织的严肃处理,宋小林也不例外。2020年9月,因涉嫌受贿犯罪,宋小林被“双开”,并被移送司法机关。

4 教育监督管理要贯穿干部培养全过程,帮助年轻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他们能否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除了把政治标准作为选拔任用首要条件,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和素质能力关外,还应发挥警示教育的作用,使年轻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山东省烟台市纪委监委针对近年来查办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厘清深层原因。“相关单位管理有漏洞,教育引导不到位,是导致年轻干部尤其是身处关键岗位年轻干部违纪违法的重要诱因。”据此,烟台市纪委监委督促各级各部门在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上下功夫,深入开展以案促教工作,同时编印《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录》、制播警示教育片《迷失的心》,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惩治腐败没有年龄之分,一旦触碰纪法“红线”,无论年龄大小,都要被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在监督对象范围上,要克服腐败分子都是位高权重领导干部的错误认识,不能因为年轻干部入职时间短,思想相对单纯,就放松了对年轻干部及其行使权力的监督。”天津市蓟州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组织部等部门,及时完善干部谈心谈话制度,要求各级党组织加强对年轻干部的严管与厚爱,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准确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和“八小时外”的生活情况,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教育、纠正。

穿越百年的精神力量,更能给年轻干部以启迪和激励。“这是我参加工作的第一课,也是廉政教育的第一课。王荷波烈士在革命活动中永不叛党的忠诚和敢于牺牲的气节,激励我在日后的工作中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职担当。”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纪委监委组织新入职干部赴王荷波烈士革命旧址——潮江楼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以入职第一课的形式激励年轻干部在工作岗位上开好头、起好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记者 沈东方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