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出行“航班延误险”受追捧,薅羊毛小心犯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17 19:39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目前正值汛期,极端天气频繁,面对暴雨等天气,经常坐飞机的人往往提前购买“航班延误险”,不过现在想买到一款合适的航班延误险已经是越来越难。有的保险企业提高航延险的理赔门槛,有的则降低了保额。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因为有一些人期待航班延误。这部分人买延误险的目的,只是为了“薅羊毛”,希望能得到理赔。于是,部分保险公司便随即调整产品条款。航班延误险当中的赚与赔、情和理,应当怎么来看待?

夏季航班延误增多

部分延误险改条款

目前,市面上的航班延误险主要包括单独购买和信用卡附赠两种。过去几年,陆续有部分延误险产品条款更新、门槛提高的消息受到关注,比如从延误2小时起赔,改到延误4小时起赔,或者提高保费、降低赔付额度等等。

去年以来,一些航空公司推出“随心飞”产品,只需数千元,就能在一定时间内多次换取该公司的机票。而以此为渠道“薅羊毛”获取延误险的人,据媒体报道每月收入达到数万元。部分银行随即调整旗下信用卡的延误险规则。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主任刘新立说:“像‘随心飞’,它是一个新的东西,这种新的东西在原来基于产品设计的精算中并没有考虑到,那它现在也是需要做调整。”

专家:延误险产品有助于增加消费者的保险意识

选择恶劣天气和延误几率高的航班来赚取延误险的行为存在争议,部分产品由此增加免责条款,如果投保人投保时已经知道或者合理推断可能发生延误,保险公司将不承担赔付责任。而更大规模的牟利行为更有法律风险。

此前,有航空服务类工作经历的李某选取延误率高的航班,用20多位亲朋好友的证件购票,每个身份最多购买30到40份延误险,在近900次航班延误中获得理赔300万元,去年被南京警方控制。

刘新立介绍,保险公司还可以通过大数据等手段,提前对部分投保者拒保,以避免风险,“一个正常的人他就算是出差经常要坐航班,他也不能只去往那些天气特别不好的地方,或者每一次飞都赶上天气不好。”

至于这样“运行成本高、收益相对低”的延误险产品,为什么保险公司仍然选择调整,而不是直接取消。刘新立认为,还有更多经济价值以外的考量,“这样的产品非常有助于增加消费者的保险意识,会让消费者觉得保险不仅仅是一个理财产品,它更多的是一种风险转移、风险管理的一种产品。”

刘新立也提醒,健康理性地使用延误险产品,让它更好地持续发展,有利于大多数消费者。

(原标题:夏季出行“航班延误险”受追捧,薅羊毛小心犯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作者: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