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关查获走私人体血液样本,部分检出登革病毒和肝炎病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15 20:58   

广州日报讯 近日,该关查获1起利用入境小型船舶藏匿走私生物试剂和高值货物案,查获生物试剂、名牌女包、化妆品、药品等物品1万多件,涉案货值逾300万元人民币。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image.png

大铲海关查获的走私生物试剂

此前,大铲海关在对一艘入境小型船舶进行查验时,发现船首的锚链舱后方有一个被堆放的杂物隐藏起来的空舱。打开舱门后发现一个黑暗的空间,地面上有大量用简陋编织袋包装的货物,均未向海关申报。经清点,共有生物试剂、名牌女包、珠宝首饰、化妆品、黑胶唱片、药品、干贝等高值商品上万件。 

随后,大铲海关缉私分局迅速将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经查,该走私团伙接受国内买家委托后,以中国香港某公司名义从境外订购各类货物,在香港地区集货后利用小型船舶藏匿偷运走私进境。

据介绍,此次查获的生物试剂共有189支,主要是人体血液样本。经送专业机构检测,部分血液样本检出登革病毒和肝炎病毒。登革病毒与肝炎病毒均为三类危害程度的病原微生物,如保存和运输不当容易产生环境污染、传染病传播等生物安全风险,对国家生物安全造成危害。 

海关提醒: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入境、出境的微生物、人体组织、生物制品、血液及其制品等特殊物品的携带人、托运人或者邮递人,必须向海关申报并接受卫生检疫,未经海关许可,不准入境、出境。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关悦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廖雪明 通讯员 关悦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