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假冒某品牌女鞋 百万粉丝网红,直播现场被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13 17:14   

广州日报讯 广州市白云区打假工作专班联合白云区公安分局出手,直播售假的百万粉丝网红栽了。

上一秒,

几名网红主播在卖力地解说产品,

直播间,打赏的,

下单的此起彼伏,气氛火爆;

下一秒镜头里却出现了一群警察……

7月8日下午,广州市白云区打假工作专班联合白云区公安分局食药环侦大队,在白云区某国际城对一宗直播售假案实施收网,抓获正在直播售假的嫌疑人12名,现场查获涉嫌假冒某品牌女鞋共计2200余双,案值预计超220万元。

据悉,此案是白云区查处的首宗直播售假刑事案件,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image.png

“网红”主播直播卖货是时下流行的营销方式,不少消费者习惯于被“网红”种草,买买买,买到号称“品牌工厂”“源头工厂”的低价格名牌货品,还以为捡到了宝。然而,网红直播卖货套路深……

据白云区打假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团伙找到一些模特拍摄短视频,在短视频平台用高粉网红号播放以吸引流量,再将感兴趣的消费者介绍到相关直播号上,通过直播方式售假。其中,一个引流号粉丝量或高达106.6万。

“这个团伙分工明确,形成一条完整的非法利益链条。”该负责人透露,现场抓获的12人中,有6个主播正在直播,她们面前都有一整套完整的“话术”提示,“再加上这个团伙刻意组织大量‘水军’营造火爆氛围,很多不明就里的消费者就掉坑了,等到发现问题却维权困难。”

该负责人介绍,这个团伙之所以暴露,正是因为一位消费者在直播间购买的鞋子出现断底,到专柜售后时,被专柜销售告知买到的是假货,愤而举报的。 

白云区打假工作专班负责人表示,白云区正处在直播行业浪潮的最前沿,区内直播基地众多,排名全国直播电商区域发展指数百强地区第二,前景看好。直播业态的兴起让巨大的流量涌入了“直播间”,坐拥大量粉丝的主播们大都选择带货的方式将流量变现。然而,在某些主播眼中,“眼球”比“名誉”更重要,假冒伪劣产品的高额利润更是让一些人打起了歪主意,造成直播行业出现了不少盲目逐利的乱象。

image.png

“‘直播间’绝不是法外地。”该负责人表示,此案是白云区查处的首宗直播售假刑事案件,白云区后续仍将加大力度严查直播售假行为。

该负责人呼吁消费者理性消费,发现问题积极举报,共同净化网络空间。同时,建议各平台尽快完善品牌直播规范,强化事前资质审核,在直播间显著位置向消费者公示直播者的营业执照及品牌授权书,让消费者买的明白,用得放心,维权有路。

image.png

网购如何鉴别真伪?白云打假专班支招:

1.选择正规渠道,特别是官方直营或者授权的网店购买。在直播间购买可以要求主播说明进货渠道或者出示授权证明,并截图存证。

2.对所购买的商品要求对方出具发票,并验真。

3.要求对方说明实际经营地址,并做一定核实。

4.尽可能选取有第三方保障的支付渠道,避免直接付款无法挽回损失。

5.发现问题主动向平台投诉,向政府举报。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汤南 通讯员 胡启程 黎映彤 范淑玲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汤南 通讯员 胡启程 黎映彤 范淑玲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