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刚堂曾到儿子所在的县级市寻子 郭振现在是人民教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13 13:49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这结局,如每个人所愿。”

7月12日,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

电影《失孤》原型人物郭刚堂

找到了他失散24年的儿子郭振。

如今,与父母离散24年的郭振即将踏上回家的路。

image.png

郭刚堂和儿子照片合影

24年寻子路郭刚堂曾和儿子“擦肩而过”

郭振现在是人民教师

7月12日晚,聊城市天涯寻亲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小马在朋友圈发布了一张照片,照片中是一个蛋糕,上面写着“郭振回家 天涯寻亲圆梦”。

image.png

小马说,前几天,得知郭刚堂找到儿子郭振的消息后,聊城市天涯寻亲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送去了蛋糕和鲜花祝贺。分享蛋糕时,郭刚堂难掩喜悦的心情,给大家看了郭振现在的照片,和被拐时的照片对比起来,郭振模样没有太大的变化。

高兴的同时,郭刚堂还表达了些许“遗憾”,他说,自己曾骑着摩托车到过郭振所在的县级市寻子,可惜父子俩当时无缘相见。

小马说,郭振现在是一名教师,模样随父亲郭刚堂多一些。

“郭振被拐时是农历牛年,今年又是农历牛年,失散和团聚都是在牛年。”在小马的眼中,郭刚堂是一位刚毅、善良、细心的男子汉。

据了解,公安部将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通报“团圆”行动最新成效,介绍《失孤》原型拐卖案件侦破情况,父子俩将在发布会上认亲。

image.png

24年行程50余万公里

2岁儿子走失的经过,

郭刚堂已经讲述了无数次。

7月12日上午,天空中飘着蒙蒙细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山东省聊城经济开发区李太屯小区,如今李太屯已经变成了高楼林立的小区,郭振记忆中的李太屯村已经不复存在,但是村口的村碑依然在,24年前,就是在这个村子,郭振被拐走。村碑上斑驳的痕迹仿佛诉说着郭刚堂寻子的艰辛历程。

image.png

李太屯村的村碑

1997年9月21日,27岁的聊城男子郭刚堂忙完工作后踏上返家的路程,可没想到的是,当他到家时发现,家门口围满了人,原来郭刚堂的儿子郭振被人贩子拐跑,事发当时郭振才2岁5个月17天。

怎么找孩子呢?慌了神的郭刚堂突然给在场的乡亲们跪下了,看着在土里跪着不断磕头的郭刚堂,乡亲们也哭了,当天晚上发动500人,三人一组,到各个路口、汽车站、火车站去找人,当天乡亲们还集资5万多元,让郭刚堂去找孩子。

就是在这个村口,郭刚堂无数次出发,奔向未知的目的地,24年来,郭刚堂独自一人骑着摩托车寻子,行程达50余万公里。

郭刚堂曾在采访中讲述,骑行至大别山中时,一时风雨太大他就推着摩托车前进,突然刮来一阵大风,一下把自己吹倒了,他脚下一滑,一只手赶紧抓住了防护柱,右腿已经悬在悬崖上了。”

image.png

寻子路上

望向山下,他想:只要松手,一切苦痛都可以结束。但是“我死了,谁帮我找孩子?”一转头,印有郭振照片的旗子还在雨中,他又咬咬牙坚持下来了。

没有收入来源,郭刚堂年逾七旬的父亲也在外打工补贴家用。郭刚堂的妻子重拾葫芦烙画的手艺。郭刚堂一路寻子,一路卖葫芦挣些盘缠。还有亲戚朋友和好心人的帮忙。每借一笔钱,他都会在本子上记下,至今,已不知记满了多少个本子。

在一档节目中,郭刚堂曾经透露过,在儿子郭振被拐后,他和妻子先后又生了两个儿子,但是他没有过放弃寻找郭振的想法。只有在路上,他才觉得对得起儿子。

2019年,记者曾采访郭刚堂,他动情地对儿子喊话:

“这二十多年,全国大多数地方我都跑遍了,也找不着你。我不求别的,就盼你这些年过得顺顺当当的。我经常想,总有一天,我也会老去,多么希望有生之年能看到你,哪怕就一眼!”

如今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

“我们打心里替他高兴”

“黑暗中相信理想,痛苦中相信希望。”

7月1日,郭刚堂更新了自己的朋友圈。7月3日清晨5时44分,他又在朋友圈里发了一组在徒骇河边散步时拍的照片,并且附了一首诗,诗中写着“绿柳在栈道上悠闲地浮荡着;清清的水波逆流而上,微笑着展示着她的柔美……”从这些文字中能看出他沉浸在即将团聚的喜悦当中。

如今,郭刚堂找到儿子的消息很快在小区里传开,村民们已做好准备,等郭振回家。

记者在小区见到了郭刚堂的父亲,也就是郭振的爷爷。他正坐在小区楼道口,期待着孙子的归来。

“当然高兴了,一家人都很高兴,不光我们高兴,村里的人都很高兴。我儿子找孩子找得太辛苦了。”郭刚堂的父亲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郭振和郭刚堂已经相认,当年郭振被拐的过程,需要等公安机关公布案情后才能得知。

“这些年,郭刚堂帮助过的人非常多,但是他自己的孩子一直没有消息。如今孩子终于找到了,我们打内心里替他高兴。”小区一位居民说。

锦旗背后的暖心故事

近年来,网络传递信息便利许多。郭刚堂不再骑车寻子,而是转战互联网。

2012年,他成立了天涯寻亲网,两年后又成立了天涯寻亲志愿者协会。通过郭刚堂的传播,已经找到了很多被拐的孩子,却唯独没有自己儿子的半点信息。

今年5月中旬,他还帮助来自四川的两位母亲寻找13岁离家的李静和7个月就被别人抱走的陈进军。之后,他又帮助来自甘肃天水的李兰寻找亲生父母。

image.png

聊城市天涯寻亲志愿者协会办公室里郭刚堂的办公桌

李太屯小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聊城市天涯寻亲志愿者协会办公室就设立在这里。2014年9月14日,聊城天涯寻亲志愿者协会召开成立大会,大会表决通过郭刚堂任协会会长。“风霜雨雪拦不住寻亲的脚步,天涯海角分不开相拥的心。”就在这一天,郭刚堂在成立大会上动情地表达了“愿天下无‘拐’”的愿景,他也立志要帮助更多人寻找失散的亲人。

image.png

郭刚堂成立聊城市天涯寻亲志愿者协会后帮助别人获得的锦旗

“圆我二十三年寻父梦,衷心感谢永志不忘……”一面面锦旗挂在办公室的墙上,这都是被协会帮助过的人送过来的,一面面锦旗后是一个个温暖感人的故事。

协会办公室的橱子里堆满了荣誉证书,这些证书的背后,是社会各界对郭刚堂和他的团队最大的褒奖和认可。

image.png

郭刚堂主编的《天下无拐》防拐亲子绘本

在办公室的会议桌上,还有一本由郭刚堂主编的《天下无拐》亲子绘本,书中用图文并茂的内容宣传防范被拐知识,这也是一位父亲在用实际行动宣传防拐知识。

现在,这位一直在路上的父亲,

终于可以和摩托车后照片里的孩子一起回家了。

《失孤》导演:

听说郭刚堂找到了儿子,

刘德华发来了一串表情

《失孤》导演彭三源导演称,自己第一时间把郭刚堂找到儿子的消息告诉了刘德华,华仔看到后也很激动,“他发了一个很开心的表情,还有俩祈祷的手势。”

image.png

其实在过去几年,彭三源曾多次在微博发布消息,帮助郭刚堂寻找儿子。但对于《失孤》这部电影对郭刚堂找到儿子是否有帮助,她笑着表示:“郭刚堂找到儿子和电影关系不大。”

彭三源说,“原来我们曾经有美好的想法,比如说看完电影后有一个人给郭刚堂打电话,说我就是郭振,但是这个人我们等了好几年也没有出现,所以郭刚堂找到儿子是公安部门给力。”

7月12日晚间,《失孤》导演彭三源代表剧组以及该片主演刘德华、井柏然,通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发布信息,表达对郭刚堂、郭振父子的祝福。她说:这是一个幸福故事的开始。

image.png

信息内容如下:

刚堂,听说你找到了郭振,我、刘德华先生、井柏然先生和整个《失孤》剧组都非常高兴,这一天终于来临。

骨肉相聚、人间团圆,没有比这更美好的事了,你所有走过的路、流过的泪、吃过的苦,都因为郭振的回归而变得值得!祝愿你永远都不再伤心,健康幸福地生活下去!

他们还单独给郭振写了一段话,内容如下:

郭振,你可能对突然出现的亲生父亲有些蒙,不知如何是好,但是你可以通过很多渠道了解你父亲郭刚堂走过的24年的苦旅,每一步都是对你的爱,所以祝愿他的出现对你不是负担,而是爱本身!

因为他对你的爱,我们拍了电影《失孤》,那时候我们就期待这一天的来临。所以你生父的突然出现,不只带给你一份父爱,还带着天下所有好心人的祝福!我们知道你平安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并且接受了良好的教育,我们为此感到庆幸,为你父亲,也为你!

希望这是一个不幸故事的结束,是一个幸福故事的开始!这有赖于在未来的岁月中,你和父母兄弟内心中的善良、宽容、理解、接纳、给予和感恩,相信你们一定会有一个Happy Ending!

祝福你们,永远!

7月12日下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问彭三源能否再为郭刚堂父子说几句话,彭导表示,“太可以了,我太为刚堂高兴了,像高考中榜一样。”

数一数一年三百六十五

数一数日子有哪些胜负

又有哪些满足

回家吧 幸福

幸福 能抱一抱父母

说一说 羞涩开口的倾诉

灯火就在 不远阑珊处……

这是《回家的路》中的歌词,

也是电影《失孤》的主题曲。

漫漫24载寻子路,还好郭刚堂没有放弃,

这是父爱的力量。

如今等来好消息,

“雷泽宽”也算是圆满到达了目的地。

祝福!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记者 唐学钰  国晓宁 谢广勇 倪自放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