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买菜平台90后前员工利用新用户优惠券“薅羊毛”,致平台损失45万被批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13 08:38   

image.png

文汇客户端讯 如今,很多电商平台会搞让利促销活动,掀起一波波“剁手潮”的同时,也催生了一批瞄准平台漏洞,以低成本或零成本获取利益的“羊毛党”。需要注意的是,有些“薅羊毛”的行为已属违法。近日,浦东警方成功抓捕两名违法刷单的诈骗分子。

利用新用户优惠券低价购货转卖获差价

据调查,这两名诈骗分子都是某“买菜平台”的前员工,原本就职于拉新组,因此对于平台的优惠活动十分熟悉,得知注册新用户和拉新用户都可以得到满减优惠券后,便有了“刷单”的念头。两人通过非法手段获取了大量虚拟账号来注册新用户,骗取大量新用户优惠券以及邀新优惠券,后利用大额“优惠券”以较低价格大量购入实体商品,并转卖至市场赚取差价,每单至少有30元获利空间 。

公司损失达45.5万元报案

2021年4月21日,该平台公司员工高先生来到浦东公安分局张江派出所报案,他称该公司自3月中旬起,陆续收到公司供应商反馈,有大量提供给公司的商品,被人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在批发市场上进行转卖。公司经内部调查后,发现该情况属实,确有人利用公司在某电商平台上开展的优惠活动非法牟利,公司损失已达45.5万元之巨。

image.png

熟知流程精准“薅羊毛”

接报后,张江派出所立即会同川沙公安处刑事侦查大队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根据该公司提供的服务器数据,民警共梳理出两个存在异常情况的第三方支付账户,它们都存在由同一第三方支付账号支付了“买菜平台”账号的情况;付款时间间隔短暂且频繁;每天交易量大的特点,都符合“刷单”的明显特征。除了两个异常的第三方支付账号,梳理过程中,民警还发现了约三百个用于刷单的手机号。

民警经过抽丝拔茧的逐一梳理,最终锁定两名嫌疑人郭某和王某某。据浦东公安分局川沙公安处民警吴彬军介绍,王某某因为熟悉公司配送流程,为避免被发现,他在网络上寻找枪手帮忙下单后,会在填写收货地址时故意填入不存在的地址,随后前往仓库自提。而郭某则是使用自己的支付宝自己刷单,获利约5000余元,因金额较小,造成的社会影响不大,定罪不捕,等待检察院对其提起公诉。二人收到商品后,以较低价格向小超市、餐馆等进行兜售,从而获取利润。

两人已被批捕

5月19日上午,民警兵分两路,分别在松江区不同地点将王某某和郭某抓捕归案。目前,嫌疑人已被浦东新区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来源:文汇客户端  作者:周辰 通讯员 朱佳杰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