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遇大雨,北京今天早高峰反而更顺畅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12 11:31   

北京日报客户端讯 大雨中的早高峰,全市交通比往常更顺畅一些。7点至8点半的高峰时段中,拥堵程度处于“中度拥堵”的边缘状态,交通事故和道路上的故障车也比平时有所减少。记者从北京市交管局了解到,7月11日晚上7时许,降雨开始之后,交管部门随降雨情况,逐步分区启动了高等级上勤方案。今晨,全市交警继续保持充足警力上勤,特别在积水路段上,随时处置交通问题。

据交管局指挥中心介绍,7月12日,全市中小学停止返校,减少了大批车流,各学校集中的区域周边没有出现堵车。尽管车流量比平时小,但今天出门的司机显然都被迫降低了车速,7点前后,车流开始增加,京藏、京承、机场高速进京方向、京港澳高速宛平桥至大井西桥相继出现堵车,京通快速路上的队尾最远排到了双桥。

记者了解到,虽然排水工作在降雨后已开始,但早高峰期间还是有个别路段因积水被迫临时封闭。如南五环羊坊桥下,因出现积水,路面交警在五环西向东辅路和丰园路北向南方向实施临时管控措施,引导车辆绕行。良三路与顺源路交叉路口也出现积水,影响车辆通行。

根据交通委发布的拥堵指数,8点时的拥堵指数为代表中度拥堵的6.1,之后略有上升,至上午9点,已经快速回落到5.2。

市交管局表示,降雨期间,交管部门根据降雨对道路交通的影响及路面交通流量变化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雨天交通维护疏导和应急处置工作,开通雨天路面指挥所,实名制承包积水点段和下凹桥,强化路面警力的统筹和指挥,全力投入雨天交通应急保障工作,重点在桥区、低洼地区,特别是近三年112处易积水点段和162座下凹桥等点位,安排民警、清障车辆、应急排水部门等多部门人员的现场前置备勤;二、三、四等各主要环路及联络线桥下路口、易积水点段,安排民警定点值守;京港澳高速南岗洼路段等曾出现过严重积水的重要点段,安排专门力量值守,及时发现报告可能出现的降雨积水等情况。

此外,针对局地降雨实际情况,交管部门还将及时采取疏导维护措施保障路面通行,遇有积水对交通影响较大的路段,在就近桥区路口提前进行分流,确保交通疏导维护和应急交通保障工作同步开展,全力确保雨天交通运行安全有序。警方的清障车辆和社会清障救援车辆已在重要点位上路前置备勤,交管部门事故处理系统远程处理平台也将最大限度开通坐席,对符合远程处理事故指导当事人及时清移现场,减少对路面的交通影响。降雨开始后,交管部门还将加派力量前置备勤,强化对交通设施、科技设施的巡查保障工作,加强隐患排查,防止因降雨天气造成交通设施、科技设施损毁,对于出现突发故障要及时快速抢修,确保交通运行正常,并组织专门的应急支援警力,备齐警用装备,根据需要随时启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确保全市雨天交通应急保障到位。

针对强降雨天气下的交通出行,交管部门还向广大车辆驾驶员发出四点交通安全提示:

一是在出现强降雨天气时,请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特别是减少郊区公路和山区公路的自驾出行,并尽可能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以确保交通安全。

二是雨天确需出行的,行车时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行驶中注意控制车速,保持车距,不要盲目抢行并线,避免因道路湿滑、视线不清发生事故。一旦发生仅造成车辆损失的轻微交通事故,要尽快将车辆挪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自行协商快速处理。

三是在雨天出行时,请提前关注交通路况和天气信息。出行中要留意户外信息显示屏上的交通提示,及时关注北京交通广播、北京电视台和“北京交警”微博、导航软件实时发布的出行提示和路况信息,合理选择行驶路线,尽量避开易积水路段。

四是要文明行车,安全驾驶,遇有因降雨天气造成行驶不畅时,请耐心排队等候,相互礼让,服从现场执勤民警的指挥。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记者 安然 程功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