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连线丨这个虐了人类几千年的疾病,中国赢了还在帮大家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11 07:34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向中国颁发国家消除疟疾认证。从每年报告3000万病例,到连续4年本地病例零新增,中国花了70余年时间完成消除疟疾的壮举。

独行不如众行。从亚洲、非洲到大洋洲,中国一直在行动,为实现“无疟疾世界”带来信心和助力,许多改变令人振奋!

疟疾到底有多恐怖?

每当入夏,蚊子就成了很多人的困扰。你想象不到的是,正是因为这种看似不起眼的昆虫,人类与疟疾持续了数千年的大战至今仍未结束。

疟疾在中国民间俗称“打摆子”,是一种由疟原虫引发的急性传染病,多经蚊虫叮咬传播。疟疾感染者会间歇性发冷发热,如不及时接受治疗,可能因重要器官供血被破坏死亡。

疟疾到底有多恐怖?世卫组织网站发布的数据表明,2019年全球疟疾病例估计为2.29亿例,死亡病例估计为40.9万例。

中国是30多年来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地区第一个获得无疟疾认证的国家。曾多次奔赴全球抗疟最前线的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宋健平说,中国消除疟疾对世界是一个伟大的贡献,这证实疟疾可以被消灭,为广大疟区人民带来新的希望。

这是播后45天的青蒿苗。新华社发

中国在与疟疾的长期较量中,从中草药中发现并提取了青蒿素,挽救了全球数以百万计病人的生命;中国积累和总结的经验做法,也在许多饱受疟疾之苦的国家和地区落地。

“几十年来,中国的创新能力在本国应对疟疾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并在全球产生了显著的连锁反应。中国政府和人民一直在寻找新的、创新型方法来加快消除疟疾的步伐。”世卫组织全球疟疾项目主任佩德罗·阿隆索说。

首次全民服药控制疟疾流行

说起中国的抗疟国际合作,不得不提“月亮之国”科摩罗。

疟疾曾在这片美丽的印度洋海岛肆虐。14岁曾感染疟疾的那苏说,以前岛上许多人因疟疾死亡,尤其是5岁以内的孩子,很多家庭经历生离死别,父母们为孩子能否活过5岁忧心忡忡。

“我家以前有3位亲人得过疟疾,当时都要住院,每月要花很多住院费。”科摩罗前副总统福阿德·穆哈吉回忆说。

2018年4月18日,在科摩罗大科摩罗岛,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宋健平(中)与当地抗疟项目工作人员开会讨论下一步抗疟工作安排。新华社记者吕帅摄

2006年,中国广东新南方集团和广州中医药大学组成的抗疟团队前往这个非洲国家开展抗疟援助工作。

据广东青蒿抗疟团队科摩罗项目组成员邓长生介绍,中方在科摩罗因地制宜,创造性地提出用青蒿素复方快速灭疟灭源的方法,即全民服用青蒿素复方药消灭人群体内疟原虫。

2018年4月17日,在科摩罗大科摩罗岛,一名当地科研人员检查当地居民血液样本。新华社记者吕帅摄

2014年,科摩罗实现疟疾零死亡,疟疾发病减少到2142例,比2006年项目实施之前下降98%……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通过群体药物干预,帮助一个国家快速控制疟疾流行。

“2019年,全球94%的疟疾病例和死亡病例来自非洲。疟疾使非洲的GDP平均每年损失大约1个百分点,严重阻碍了非洲社会经济发展。”世卫组织非洲区域办事处官员阿克帕卡·卡卢说,“帮助非洲抗疟,中国一直在行动,我们相信在中国的支持下,非洲未来也能实现零疟疾的目标。”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 金正、史彧、郝亚琳、白林、姜雪兰、陈俊侠、冯玉婧、刘曲、倪元锦、冯燚伟、汪平、报道员胡泾辰 剪辑 谢彬彬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