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蛳粉包进粽子里 中国传统节日美食不断跨界出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2 08:31   

中新社柳州6月11日电 螺蛳粉月饼、螺蛳粉蛋糕、螺蛳粉软欧包……“万物皆可”的螺蛳粉在临近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时,又对粽子“下手”了。广西柳州市一家螺蛳粉生产企业将螺蛳粉包进近万个粽子里,作为福利派发给员工和客户尝新。

近年来,将传统节日美食与时下网红食品“跨界”组合的新品层出不穷。它们不仅给人们提供了新的“舌尖体验”,也给传统节日增加了新的趣味。

10日傍晚,拿到螺蛳粉粽子的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员工余雨静,迫不及待地打开。麻绳缠着的四角粽外形上看和传统粽子无异,剥开一层层粽叶,随着螺蛳粉独特气味不断袭来,一个被糯米裹挟着酸笋、螺蛳肉、鹌鹑蛋、辣椒等馅料的螺蛳粉粽子,露出“真面目”。

一口咬下去,咀嚼了几下,感受到螺蛳粉粽子的滋味在味蕾扩散后,“95后”余雨静不自觉地睁大了眼睛。“好吃!”余雨静一边吃一边夸道,这些馅料和糯米结合一点也不突兀,香辣可口,弹性十足,让粽子有了新的“灵魂”。

而将螺蛳粉包进粽子里的不只前述企业。柳州一家车企跨界推出2万个螺蛳粉粽子,上线数小时销售一空;老字号“五芳斋”也将螺蛳粉包进粽子里,吸引年轻消费者“追新”。

每年端午都要上演南北咸甜之争的粽子,早已摆出一副“肚里能撑船”的姿态,满足人们对粽子的一切想象。除了螺蛳粉粽子外,小龙虾粽子、鲍鱼粽子、香辣植物肉粽子、榴莲味粽子等相继进军粽子界,给人们带来嗅觉和味觉奇妙碰撞的新体验。

有人将其称为跨界强强联合的创新,也有人将其称为“黑暗料理”。而在广西科技大学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程昊看来,螺蛳粉粽子、小龙虾粽子等是粽子传统馅料的创新,不算黑暗料理。

程昊表示,饮食文化不能因循守旧,既要保持传统特色,又要敢于创新。传统粽子的馅料一般是红枣,后来才根据需要不断创新推出板栗、肉馅、蛋黄等馅料的粽子。小龙虾、螺蛳粉是大众接受的网红美食,将其与粽子相结合是一个很好的互动,值得鼓励。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于食物的追求已不满足于果腹,在色香味俱全外,食物的趣味性、新颖性也成为吸睛点。而在中国,几乎每个传统节日都搭配有固定的美食,形成节日特有的符号,这也给传统节日美食的跨界出新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咸蛋黄肉松青团、黄油腰果馅青团、芝士牛肉青团、螺蛳粉月饼、小龙虾月饼、辣条月饼……食物开发者们对于传统节日美食的想象力越来越丰富,并将其变成实物呈现在世人眼前,并攻占其舌尖,增加节日氛围。

老家是黑龙江的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文旅部部长周文玲,是甜粽子的“忠粉”,“我从来不吃咸粽子”。周文玲表示,吃过螺蛳粉粽子后,螺蛳粉粽子应该可以打破咸甜之争,像螺蛳粉一样“南北通吃”,让人过个“螺蛳粉味”的端午节。

程昊表示,传统美食创新后获得的“新产品”,文化意义还在。无论换成什么馅料,它们本质还是粽子、月饼。这些“新产品”不仅没有弱化节日气氛,在给传统节日美食赋予新元素的同时,让节日变得更加有趣、有意义。(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朱柳融  编辑:钟一鸣
返回
“万物皆可”的螺蛳粉在临近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时,又对粽子“下手”了。